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审慎进行房屋信贷 欧洲银行业从容面对次贷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8: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面对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可能危及到欧洲银行业的市场担忧,欧洲中央银行日前采取果断行动,连续3天向欧元区银行系统注资超过2000亿欧元。此举的效果立竿见影,第三次注资完成后欧洲各主要股市全线上涨。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日前对外宣称,欧元区货币市场已趋于稳定。

  这是否意味着欧洲投资者已躲过一劫、从此将万事大吉,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次欧洲金融市场受到的冲击主要来自外部,受到波及的主要是几家直接购买美国房贷基金的银行和基金。就欧洲本土的房地产信贷市场而言,各方面数据表明其市场基础仍然相当稳固,出现危机的可能性极小。

  德国主要的

房地产信贷银行阿瑞尔银行分析师郝鹏告诉记者:“在房地产信贷市场的理念和操作上,欧洲银行业与美国同行存在巨大差异。比如美国银行业此次出现问题的所谓次级抵押贷款,是向没有抵押和收入保障能力的购房者贷款,这在欧洲银行业中根本就不可能。另外,从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措施、欧洲房地产价格总体水平等方面看,欧洲房地产市场都远比美国市场要安全得多。”

  他举例说,德国的银行要求所有住房贷款者都必须首付20%到30%,并提供此前3个月的收入证明,对贷款期内的未来收入来源作具体说明等,没有长期稳固的收入来源很难从银行贷到钱。比如他接触过的一位刚开始经营餐馆的客户要从他们银行贷款购房。虽然此人有足够资金进行首付,所经营的餐馆价值超过40万欧元,但银行仍不愿贷款给他,原因就是这家餐馆开张不到3个月,银行以他没有3个月的收入证明且未来收入存在风险为由,拒绝向其贷款。而在这方面,美国银行业的限制要少得多。特别是在2001年美联储通过降息刺激房地产市场以后,美国的银行业不仅大幅推行零首付房贷,还对没有长期收入保障的购房者大胆贷款,并且通过令人眼花缭乱的资产证券化(ABS)等方式,把高风险的贷款借据打包定价后销售给全球的基金公司、私人股本公司、

养老保险和个人投资者等。这直接导致了此次信贷危机不仅危及各房地产信贷银行,更严重冲击了基金公司和养老保险等,后者面临破产的数目甚至要远超过银行业本身。

  郝鹏分析到:“在房地产信贷的资产证券化方面,美国银行业也比欧洲同行大胆得多。美国的房贷基金都是按照房屋的市场价值定价的。而在欧洲,比如德国金融监管局,则强制要求必须按照房屋的抵押借贷价值进行定价,也就是说贷款抵押品的长期价值是基金价格的基础。一般而言,市场价值要比抵押借贷价值高出四分之一左右,从定价方法上美国方式就存在很大水分。”

  他还特别提到了全球知名的资产评级机构在此次次贷危机中起到的推波助澜作用,“穆迪、惠誉等评级机构将美国银行业众多高风险的ABS基金都评定为最高等级,在风险出现后又将其大幅降级,直接导致市场对ABS基金从过度信任到高度恐慌,成为危机发生和蔓延的助推器。在监管机构的谨慎控制下,这种情况在欧洲

资本市场是不可能存在的”。

  在次贷危机爆发前,欧洲银行业在房屋信贷方面的老派做法一直被美国同行嘲笑。但这次美国银行业和基金公司“聪明反被聪明误”,现在看来恰恰是欧洲银行业的这些做法更为明智,有效避免了欧洲房地产出现泡沫。 (郇公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