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会报告预测输美纺配取消后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4:20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据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消息,就中国在国内纺织企业为输欧纺织品2008年不再受配额限制而欢呼的同时,美国国会公布的一份报告已对美中纺织品贸易以及输美纺织品配额取消后美国纺织业界可能采取的措施进行了介绍。

  针对输美纺织品配额取消后局面,该报告指出,无论2005年全球纺织品配额的取消与纺织品服装进口增长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但实际情况是纺织品服装贸易已经成为美中双边贸易的主要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过去几年,中国对美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增长构成了不断增加的美中贸易逆差的一部分。

  在美中纺织品备忘录下实施配额所无法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如果2008年底配额如期取消,中国纺织品进口是否激增?如果存在激增,也无法确定美国制造商是否选择向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提起实施“过渡期保障机制”的申请,或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实施反补贴措施。

  在任何一种情况下,美国纺织品服装市场的现有趋势与美国国会可能解决的一些法律问题相吻合。美国国会现有的提案包括对非市场经济国家适用反补贴法的H.R.708法案、H.R.1229法案和S.974法案,以及通过解决中国的货币问题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的H.R.321法案、H.R.782法案、H.R.1002法案、S.364法案和S.796法案。

  此外,美国纺织服装业就业人数的持续减少也增加了美国纺织品服装生产商和工人寻求贸易调整补助的可能性。2007年3月28日引入的《2007年贸易调整补助改革法案》(H.R.1729)将对《1974年贸易法》进行修订,为纺织服装工人提供更多补助,增加用于补助项目的联邦资金。

  虽然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大幅增长,但其他国家仍有能力维持其对美国的出口量,这说明各种贸易促进项目确实发挥了作用。

  普惠制、《安第斯贸易优惠法案》和《加勒比盆地计划》保护和促进了相对不发达国家有竞争力的行业的发展。同样,自由贸易协议(如《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也可以为受惠国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商与中国供应商竞争提供帮助。随着许多贸易优惠项目开始更新,许多自由贸易协议等待通过,美国国会将考虑后配额时代的纺织服装业发展之路。

  赵秋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