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7年上半年全球消费物价走势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8:55 中国经济时报

  受世界经济整体增长形势的带动,以及能源短缺、农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2007年上半年国际消费品价格呈现稳步增长态势。消费价格指数上升快于生产者价格指数。其中,发展中国家消费价格上涨幅度大于发达国家。

  2007年上半年OECD国家总体消费价格指数小幅上升,从2006年12月的116.7上升至2007年5月的119.5,累计上升了2.9个百分点。其中,欧盟12国物价涨幅仅为1.98个百分点,日本的消费物价指数几乎没有任何增长。但是,美国消费物价指数一路上升,今年前6个月增幅已达4.9%,高于2006年全年的3.4%,而且一些宏观因素仍在推高美国的通胀预期。

  非OECD国家巴西和印度的消费价格指数上涨幅度较大,分别从去年年底的157.8和128.6,上升到2007年5月的162.7和135,分别上涨了4.9和6.4个百分点。

  ■赵萍

  上半年全球消费品

  分类价格走势

  食品类价格并未因粮食价格大幅上涨而快速上升。

  今年上半年,所有谷物的国际价格均大幅上涨。2006年谷物产量减少,但利用量增加,导致今年前两季度几乎所有谷物市场价格走强。其中,玉米价格上涨幅度更为显著。

  与世界各国粮食类价格快速上涨形成较强烈对比,发达国家的食品价格上涨并不明显。今年上半年美国食品价格总体呈上涨态势,但是涨幅都在0.8%以内。1-2月份增速稍快,环比增长了0.7%,3月份回落到0.3%,4-6月份又恢复上涨至0.5%,1-6月份同比仅上涨了3.6%。1月份和4月份欧盟的食品价格指数环比分别增长了0.5%和0.8%,2月份价格出现了负增长,环比回落至-0.2%,3月份价格没有变化,5、6月份的价格环比增长也仅为0.1%。

  全球各种肉类价格上涨比较迅猛。

  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2007年1-6月份,美国各种肉类的价格都出现了快速上涨的势头,肉类总体价格涨幅高达7.1%。分品种看,禽类价格指数上涨最多,从1月份的181.8%上涨到6月份的194.4%,涨幅达12.6个百分点;其次是牛肉,从1月份的203.2%上涨到6月份的213.2%,上涨了10个百分点。猪肉紧随其后,从1月份的177.1%上涨到6月份的185.6%,涨幅为8.5个百分点。肉类产品总体价格涨幅远远高于3.6%的食品价格涨幅,成为拉动消费价格,尤其是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衣着服饰类价格走势不同,欧盟涨幅较大。

  上半年世界各国衣着类价格指数走势差别较大。欧盟衣着服饰类商品的价格变化最大。从1月份的94.95%,上升到6月份的104.27%,不仅涨幅高达9.32个百分点,而且波动比较频繁。1-3月价格指数迅速上涨了8.1个百分点,达到102.05%,4-6月价格指数又大幅下跌了3.2个百分点,达-0.7%。而美国上半年衣着类价格总体呈下降走势,环比增长速度从1月份的0.3%,下降到6月份的-0.6%,其间虽有波动,但波幅微小。

  全球能源价格带动交通类价格上涨,美国尤甚。

  2007年1-6月,世界能源消费指数总体呈上涨势头,但欧美走势差异较大。从国别和地区看,欧盟的能源价格上涨不明显,1-3月环比呈微弱的上涨态势,3-6月呈下降走势,6月份的环比仅为0.5%。美国能源价格的走势却正好相反,价格出现大起大落。从1月份环比-1.5%,快速上涨到3月份的5.9%, 6月份又跌至-0.5%。能源价格上涨带动了交通类价格的上涨,两者走势基本一致,涨跌几乎同步。

  除能源、食品以外的其他产品价格走势平稳。

  2007年上半年,除能源和食品以外的其他消费品价格走势平稳,个别月份甚至出现了负增长,但是总体波动微小。

  影响全球消费物价

  走势的主要因素

  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是消费价格涨幅不大的根本原因。

  从世界经济增长情况看,今年上半年与去年相比,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速度略低于去年。今年一季度OECD国家的GDP增长速度不仅低于上一季度,而且基本上也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经济增速较快的韩国,今年一季度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的0.6%,达到了0.8%。但是,仍然低于2006年第四季度1.3%的增长速度。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是消费物价水平增长不快的根本原因。

  产量下降和需求上升是食品类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

  受不利气候条件的影响,世界粮食产量增长缓慢,油菜籽产量下降,但需求却保持平稳增长。特别是发达国家调整能源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玉米等粮食品种价格大幅上涨。国际市场粮食和植物油供求关系总体趋紧,是造成粮食和植物油价格上涨的最直接原因。

  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推动消费品价格上扬。

  在需求强劲增长的拉动下,2007年上半年全球主要能源、原材料价格均出现了程度不等的上涨。全球能源价格在2006年小幅回落之后,也出现上涨态势,今年6月份能源价格指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全球贸易的强劲需求促使许多国家工厂几乎满负荷生产,导致土地、劳动力、生产设备和原材料等的价格上扬,并最终造成工业品价格上涨。

  世界各国提高利率水平推动消费价格走强。

  2007年上半年世界经济仍处在加息周期的上升通道中。除美国以外,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继续推行紧缩性货币政策,多次提高本国利率水平。

  2007年6月6日,欧洲中央银行第8次加息,基准利率从3.75%调高至4.00%,达到6年来的最高。英国央行自去年8月以来已经连续五次加息。其中,今年1月、5月和7月各加息25个基点,将利率提升至5.75%,也创6年新高。2007年2月21日,日本央行宣布结束持续五年之久的超级宽松货币政策,将基础的隔夜拆借利率从0.25%提高到0.5%。印度央行也于2007年3月30日将回购利率提高了25个基点至7.75%。只有美联储在近一年的时间内一直保持5.25%的利率水平不变。

  由于权重较小,食品价格对消费物价总水平影响不大。

  从发达国家看,食品价格上涨对全球消费品价格水平影响不大。上半年扣除能源和未加工食品的消费价格指数走势与仅仅扣除能源的消费价格指数走势相差不大。粮食等食品类价格对消费物价指数影响不大,其原因主要在于食品在消费品价格指数中所占权重较低。通常,发展中国家食品价格占消费者价格的权重基本在35%以上,而发达国家却不足20%。

  中国出口下降是导致欧盟衣着类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

  2005年以来的中欧纺织品贸易摩擦,导致中国出口欧盟的纺织服装数量下降,单价普遍上升。2007年1-5月,中国对欧盟的出口达到95.3亿美元,累计增长5.5%。5月份输欧纺织品服装数量继续下降,降幅进一步扩大到17.6%,且还有下行的可能。作为欧盟服装的主要来源国,中国服装出口的减少和出口价格的上升,导致欧盟市场服装供求关系趋紧,价格走高。

  (作者单位:

商务部研究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