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元区经济复苏 中期通胀风险依然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9:49 经济参考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尚军

  过去一年里,欧元区经济在保持强劲复苏的同时,通货膨胀率持续维持在低位,但中期通胀风险依然存在。为此,欧洲中央银行接连动用利率杠杆,严防物价大幅走高。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欧元区通胀率已连续11个月保持在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稳定目标以内,这是自1999年欧元启动以来的最好局面。

  尽管欧元区物价水平相对平稳,但欧洲央行依然对中期通胀风险心存担忧,这也是其在欧元区通胀率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仍不停止加息步伐的原因所在。从2005年12月至今,欧洲央行8次上调欧元区主导利率,将其由当初的2%一路提升至目前的4%,以遏制通胀压力上升。

  工资增长速度过快被认为是可能诱发通胀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欧元区经济形势转好,失业率日渐回落。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欧元区失业率已降至6.9%,为历史较低水平。

  由于劳动力供应趋紧,欧洲一些工会组织趁机提出加薪要求。分析人士认为,工资增速如果过快,将可能对欧元区维持物价稳定构成威胁。欧盟委员会在今年2月中旬发布的经济预测中指出,工资增速过快的势头如不加以控制,势必形成通胀压力,到时欧洲央行将不得不进一步紧缩银根,从而造成经济减速。

  其次,目前国际市场油价居高不下,也将加剧欧元区通胀风险。

  与此同时,货币供应量持续激增也是导致欧元区通胀风险可能加大的因素。今年以来,欧元区货币供应量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大大高于欧洲央行预期4.5%的年增长率。根据欧洲央行的推算,货币供应量的年增长率应控制在4.5%以内才可以确保经济无通胀增长。

  欧洲央行在今年8月份发布的月度报告中认为,欧元区当前面临价格上涨风险,并需要对此予以“高度警惕”。外界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将在9月初决定,将主导利率由目前的4%上调至4.25%,这将是欧洲央行自2005年12月以来第九次加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