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次级贷款危机短期会影响全球金融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目前看来,次贷问题对美国整个金融市场,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尚未构成重大影响,危机也有望继续得到控制。

  美国次级贷款危机仍在“可控范围内”

  首先,美国次贷市场本身规模不大。综合各机构数据,其规模不到3万亿美元,在这一市场基础上形成的CDO类债券资产规模不过1万亿美元。而整个美国住房贷款市场容量大约是8万亿美元。截至2005年底的美国债券市场规模为25万亿美元。进一步扩展,美国目前金融资产按市值计算,则达到46万亿美元之巨。

  尽管信贷市场出现紧缩,但标准普尔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说,这只是一个暂时的调整过程。从美国整体商业环境看,今年以来企业盈利普遍上升,自有资金增加,发债融资需求总体不大。银行尽管部分业务受损,但行业人士预计比重不大,加上银行业整体财务稳健度提高,冲击有限。

  另外,美欧货币当局在信贷市场出现短期“缺血”情况后,及时输入大笔资金,大大降低了局部风险爆发引发系统性危机的可能。股市也给予了积极回应。即便未来市场银根依然吃紧,美联储也还拥有贴现窗口业务,甚至下调基准利率等手段,以保证市场流动性。

  美国的金融体系相对成熟,市场发达,这为防止危机集中深度爆发提供了条件。

  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认为,美国次级贷款危机仍在“可控范围内”。该机构维持此前作出的对美国和全球经济今年增长的预期,即美国从2.2%下调至2%,而全球从4.9%上调至5.2%。

  对股市的影响可能在明年才能达到顶峰

  另外,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师戴维·维斯认为,尽管次级房贷会对国际资本和金融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但是引发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他预计,次级房贷危机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在短期内不会消失。他表示,对于

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可能已接近尾声,今后几个月就能触底。但对于股市的影响可能在明年才能达到顶峰,甚至可能延长到2009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