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球央行注资超3000亿美元防次级债引发金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4:02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为维护全球信贷市场的信心、防范流动性紧缩导致金融危机,全球各央行上周纷纷向银行系统注资,美国、欧洲、日本和澳大利亚共注资约合2882亿美元。有统计称,世界各地央行48小时内的注资总额已超过3262亿美元。

  继上周四动用240亿美元后,美联储纽约分行上周五又进行了3项回购操作,购买包括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在内的总额高达380亿美元的证券,创“9·11事件”以来最大的临时基金使用额。美联储还保证,如果“必要的话”将提供更多资金。

  由于美国次级债曾受到全球投资者的“抢购”,因此美国次级债危机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扩散。上周四,欧洲央行创纪录地向银行系统注入948亿欧元(约合1299亿美元)的资金,这笔钱须在上周五偿还;而上周五欧洲央行又贷出610.5亿欧元(约合836.4亿美元)。上周五,日本央行向银行系统注资1万亿日元(约合85亿美元),

澳大利亚联储则拆借了49.5亿澳元(约合42亿美元);挪威和瑞士也向金融系统注资。此外,丹麦、印度尼西亚和韩国均表示,已经为提供现金做好准备。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上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正在给予市场适度的流动性,并密切留意市场。上周五隔夜欧元拆借利率升至4.27%,而欧洲央行的基准利率为4%。

  “只要美联储觉得恰当,它在提供流动性方面就有不受限制的能力。”美联储前副主席Alice Rivlin表示。

  在美联储注资的帮助后,货币与期货经纪公司ICAP的数据显示,上周五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开盘达到6%,但当天就下跌1%。“央行们已经完成了短期内确保市场稳定的任务。”野村证券驻纽约首席经济学家David Resler表示,“现在还需要观察它们以后还需再投入多少。”

  “这是很大宗的交易,显示当前CDO(担保债务凭证)定价缺乏透明度,给全球投资基金带来不确定和恐慌。”荷兰银行驻悉尼首席经济学家Greg Gibbs上周五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就像多米诺骨牌,信贷市场这一列的一端被推倒,传导到整个金融系统。能够制止这些循环的就是央行,这些举措能够防范全球资产市场的大崩溃。”

  有经济学家表示,各国央行注资是为了提高流动性,防止信贷萎缩可能导致新的金融危机。次级债危机揭示了全球流动性过剩的深层根源,即近一段时期以来美国货币政策相对宽松。次级债危机短期内对缓解中国的流动性过剩是有利的,但从中长期来看,如果次级债危机引发全球经济持续走低,而

中国经济还保持高速发展,那么就会吸引更多资金进入中国。这样的话,资本项目上可能会进入更多资金,导致中国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更加严重。

  第一财经日报同日相关报道:

  几大央行注资救急 中国风险也需内省

  相关专题:

  次债危机全球骨牌效应

  相关报道:

  六家上市银行 次级债投资估亏49亿元

  次按危机美望中国伸援手 汇金质疑中国购买次按

  日本中央银行宣布向银行系统注资6000亿日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