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本横行的欧洲足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3:11 第一财经日报

  陆柯

  英超的切尔西已经在引援上花费了2100万欧元,曼联花了8630万欧元,利物浦花了6955万欧元,曼城花了5725万欧元;西甲巴塞罗那的引援总开销高达7000万欧元,皇家马德里花了4400万欧元;意甲尤文图斯花费了4700万欧元,国际米兰和AC米兰分别花了3000万欧元和2200万欧元;德甲拜仁慕尼黑砸出了7000万欧元……这是一个比阔的时代,谁砸的钱更多,谁就有可能更加接近联赛桂冠

  北京时间8月11日深夜至12日凌晨,中国球迷进入付费时代的英超新赛季全新上演。球迷需要自掏腰包,英超俱乐部和它的老板们自然更加不会吝惜他们手中的钞票,在国外资本大肆流入英超的背景下,众俱乐部纷纷一掷千金,希图用金钱砸出某项锦标和某种气派。

  本是英超中游水准的切尔西,在俄罗斯老板阿布砸下大把金钱之后,竟然夺取各项锦标轻松如探囊取物,并一举将联赛拖入切尔西、

曼联两强争霸的格局。切尔西和它的俄罗斯老板阿布凭借金钱登堂入室的经历,教育和启发了无数的后来者。而后来者为了赶超阿布,在砸钱的气势和买人的魄力上,远比阿布来得轻松潇洒。以一掷千金起家的切尔西,必须直面一掷万金的曼联、利物浦乃至曼城、伯明翰的强烈冲击,这算不算一种冤冤相报的恶性循环?

  在今年的夏季转会市场上,截至英超新赛季开始之前,切尔西花在引援上的费用是2100万欧元。这算是多大的手笔?竞争对手的花费清单可以作为参考依据:曼联花了8630万欧元;利物浦花了6955万欧元;曼城花了5725万欧元……这是一个比阔的时代,谁砸的钱更多,谁就有可能更加接近联赛桂冠。阿布的后来者比阿布更加透彻地看清了这个趋势,并且比阿布更加坚决地遵循了这样的思路。

  由此不难看出新赛季的英超争冠局势。上赛季的英超冠军曼联除了力图卫冕,还指望通过人员方面的调配,争取在冠军杯上取得点建树,毕竟,越来越老的弗格森仍然沉浸在曼联三冠王的红色记忆中。而挑战者切尔西虽然还靠穆里尼奥的嘴巴硬撑着,但阿布对足球兴趣的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这几乎是个注定的悲剧,当阿布不再如当年那样豪迈,被断了后路的切尔西难有大的作为。

  两强之外的最大挑战者来自利物浦。新入主的美国老板需要用联赛冠军安抚利物浦球迷,加上球队有针对性的人员引进,喜好钻研战术的贝尼特斯可以变着法地对付曼联和切尔西。至于阿森纳,温格把亨利都拿去卖钱了,指望阿森纳重温冠军美梦,远不如冀望枪手再现华丽的场面来得现实。换言之,在没有被收购之前,阿森纳可以提供美轮美奂的足球,但无法满足拥趸对胜利的追逐。阿森纳对冠军的追逐能力,甚至不会超过泰国前总理他信刚刚买下的曼城。

  金钱涌动的时代,英超斯风最盛,但即将于8月26日开赛的西甲、意甲和已经于8月10日开赛的德甲,其实并不逊色多少。上赛季丢掉西甲冠军的巴塞罗那,斥2400万欧元巨资买入法国射手亨利,加上其他的引援费用,总开销高达7000万欧元。而卫冕冠军皇家马德里在赶走卡佩罗之后,除了要支付给卡佩罗违约金,还要支付新帅舒斯特尔的年薪,总开销一样达到了4400万欧元。

  意甲也是靠金钱说话的联赛。巨无霸尤文图斯杀回意甲,逼迫卫冕冠军国际米兰和欧洲杯冠军

AC米兰追加投资,尤文图斯为了配备参加意甲联赛的阵容,在原有的基础上又花费了4700万欧元,而国际米兰和AC米兰的开销也分别达到了3000万欧元和2200万欧元。有这些大手笔的开销作底子,意甲其他诸侯,很难在三强环伺的格局中争得哪怕一点残羹冷炙。

  就连一向给人们留下了“小气”印象的德甲豪门

拜仁慕尼黑,也在这个夏天慷慨解囊。接连签下“齐达内二世”里贝里、欧洲金靴奖得主托尼、本国杀手克洛泽等重量级球员,拜仁硬生生砸出了7000万欧元,是斯图加特(1030万欧元)、不来梅(1580万欧元)、沙尔克04(540万欧元)三强总投资(3150万欧元)的2倍还多。如此大手笔之下,难道还有人怀疑拜仁慕尼黑会在德甲夺冠?其实,拜仁的野心早就飞到欧洲赛场上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