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关注美国次贷危机多国央行相继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04:21 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最近这两天,备受关注的美国次贷危机似乎出现了扩散的征兆,主要经济体都不约而同地出现了信贷收缩的情况。为防止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扩大,欧洲、日本和澳大利亚央行分别在8月9日、10日宣布增加向金融体系的现金投放,美联储下属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也增加了240亿美元的临时储备。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韩国央行也纷纷表示,准备在必要时提供更多的现金。瑞士信贷集团驻新加坡的亚洲首席战略家Arjuna Mahendran认为,流动性枯竭的威胁促使主要央行采取了上述行动。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员方明表示,银行间拆借利率大幅上升是一种结构性的流动性不足,并非市场上真的没钱了。央行通过向金融体系投放现金即可以解决这种局部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受9日法国最大银行巴黎银行宣布已冻结旗下三只资产支持证券基金的申购和赎回的影响,10日亚太市场的金融股在麦格理银行和青空银行的带领下一路走低,麦格理银行大跌7%。该银行旗下的麦格理Fortress投资公司7月31日宣布,因大量投资美国次级债,将被迫变卖资产以避免违背贷款协议。当天摩根士丹利资本全球(MSCI)亚太指数下跌了3.2%。

  因担心信贷市场损失扩大将刺激投资者调整其所持有的高风险资产(其资金来源是低成本的日元),8月9日日元

汇率上涨。在东京汇市,日元对欧元汇率上升2.2%至161.31比1,是2001年5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对美元汇率则从118.16比1略升至117.93比1。

  最近几天,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短期资金市场均出现了流动性收紧的明显迹象。10日,3个月东京银行间拆放利率(Tibor)上升了1个基点至0.792%,是1998年9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澳大利亚3个月银行票据掉期利率上升至6.725%,创1996年10月以来的最高纪录。欧元区融资成本也不断飙升,隔夜拆借利率一度升至4.7%。有数据显示,在日本央行采取上述行动后,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下降至0.49%。

  另外,伴随着东京证券交易所交易量创历史纪录,本周日本银行间贷款的需求陡然上升。10日,东证一部

股票换手量达到4.7万亿日元,比3个月日均值高出59%以上,9日的交易量更是达到创纪录的5.3万亿日元。

  正是为了上述缓解流动性局部收紧的局面,全球主要央行才几乎同时采取行动:8月9日,在法国巴黎银行停止赎回旗下3只基金之后,欧洲央行突然宣布从即日起向市场无限量投放现金,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则增加了240亿美元的临时储备,是自4月份以来最多的;8月10日,日本央行宣布向金融体系增加1万亿日元(约合85亿美元)的现金投放,是6月29日以来投放数量最大的一次,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央行)也通过回购协议向金融系统注资49.5亿澳元,至少是2003年1月份以来最大一次注资。

  有分析家指出,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影响正在全球扩散。7月24日Nikkei英语新闻English News援引瑞银一位分析师的报告说,日本9家大型银行集团共持有超过1万亿日元的美国次级抵押贷款支持债券。据悉,今年第一季度,日本青空银行冲销了45亿日元(约合3800万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未实现损失。本周日本新生银行宣布,其在次级贷款方面损失达到了3000万美元。野村证券株式会社则在第一季度业绩报告中证实,公司因次级债而出现的亏损为312亿日元。

  方明承认,从最新情况来看,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对股市、次级债市场的影响都有所扩大。不过,他表示,次贷危机对各个不同地区的影响不同,主要要看其金融机构在相关资产证券化产品上投入的资金量。澳大利亚央行、欧洲央行、美欧日等金融机构投入量较大,遭受损失也比较大,这可能是这些国家的央行采取行动缓解短期流动性不足的一个原因。不过,因亚洲市场介入美国次级债的程度不深,他们采取直接措施的必要性不大。

  事实上,韩国央行10日在表示必要时将提供更多现金的同时也指出,美国次级债危机蔓延的几率很低。该央行9日刚刚宣布提高基准利率以抑制引发资产泡沫的信贷。泰国央行行长塔丽莎则表示,泰国金融体系几乎不会受到由美国次级贷款问题所导致的信贷损失的影响。

  鉴于最近全球信贷市场的动荡,日本央行很有可能延缓加息。目前,日本的基准利率为0.5%,是主要经济体中最低的。根据瑞士信贷集团的计算,8月10日投资者预计央行在8月23日例会上加息的几率为36%,大大低于前一天的75%。有分析家认为,日本央行将不得不仔细评估信贷市场的发展及其对商业、消费者信心的影响。美国银行一位高级经济学家预计,本月日本央行加息25个基点的几率低于50%。

  方明还强调指出,要将银行间拆借利率大幅上升这种结构性的流动性不足与通常所说的整体流动性吃紧区分开来。“央行的上述举措可以解决局部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就像在每次金融危机或股市大跌时美联储常常给市场提供流动性一样,此次主要央行同时采取类似举措降低了未来美国次贷危机扩散所带来的风险,是一种防范于未然的行动。未来要密切关注美国

房地产泡沫破灭对抵押贷款机构的影响,只要这种影响是可控的,其对投资的影响也是可控的。”他说。如果情况进一步恶化,他认为,央行可以通过降息来增加货币供应量。“但我认为,从目前情况看,美联储甚至不需要降息,仅仅采取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提供流动性和短期融资贷款就可以了。”他指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