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受累美国次级债危机 巴黎银行冻结三次级债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4:16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成为最新一家受美国次级债危机拖累的金融机构。由于信贷市场流动性枯竭,法国巴黎银行旗下三只投资资产支持债券(ABS)的基金无法“合理”估值,因此不得不停止申购和赎回。

  法国巴黎银行昨天表示,将暂停净值计算、申购和赎回业务的三只基金分别是Parvest Dynamic ABS、BNP Paribas ABS Euribor和BNP Paribas ABS Eonia。

  截至7月27日,这三只基金管理的资产达到20亿欧元,其中包括7亿欧元的美国次级抵押贷款支持债券。法国巴黎银行所购买的次级债的信用级别,通过信用增级后都已达到“AA”级或更高级别,因此违约率的提高对每月现金流并无太大影响。

  “美国资产

证券化市场部分层面的流动性已经完全‘蒸发’,根据流动性和信用等级来给某些资产估值是不合理的。”法国巴黎银行在声明中写道。

  法国巴黎银行昨日还表示,一旦市场流动性恢复到足以能够计算资产净值,那么对这些基金的估值及申购、赎回都将重新启动。如果流动性继续缺乏,那么在1个月内将告知基金投资者进一步的应对措施。

  此前,德国联合投资管理公司(Union Investment Management GmbH)和法兰克福信托(Frankfurt Trust)也停止了同类基金的赎回。

  尽管目前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违约率已经升至200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且单一次级抵押贷款的信用等级连“B”级都无法达到,但这些次级抵押贷款在

资产证券化过程中已通过信用分层,将风险最大程度地划拨到信用级别最底层的债券。不过,由于抵押贷款债券都是长期债且流动性极差,因此当基金面临短期内极大的现金需求时,只能以非常低的价格甩卖这些债券,从而导致巨额亏损。因此,停止赎回可以屏蔽基金的资金压力,更好地保护资产价值。

  “冻结基金是很艰难的决定,因为这将使投资者疏远这些基金,并且威胁到公司与投资者的长期关系。”美国独立研究公司CreditSights固定收益部主管Christian Stracke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不过,如果这些基金的资产因缺乏流动性而只有通过大幅打折才能卖掉,那么暂时的冻结可能对基金和投资者都是有利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