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盟推出汽车分级减排新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1:43 法制日报

  规定平均排放量 设立奖惩制度

  为实现到2020年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削减至少20%的减排目标,欧盟委员会正考虑出台限制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新举措。据德国《商报》报道,欧盟委员会近日提出了8个新方案,其中之一是将对新机动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限额按机动车重量进行分级。同时还将对超限排放的汽车制造商处以罚款。据悉,欧盟委员会将于9月公布正式方案

  阎蔚

  “排量分级”新方案

  早在今年2月,欧盟委员会就出台了

机动车尾气排放新标准,规定2012年欧盟新机动车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平均不得超过130克。同时,通过大力推广生物燃料等环保措施,力争使平均排放量再减少10克。目前,欧盟机动车的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为每公里160克。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排量分级”新方案,大型轿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限额将被适当提高。欧盟委员会同时强调,130克的平均值将不会改变。这就意味着,不但大排量高级轿车制造商必须改进
新车
发动机等部件的环保技术,菲亚特、Polo等中小排量轿车制造商也必须承担更多的减排任务。

  此外欧盟委员会还考虑,基于欧盟温室气体排放交易制度,在欧盟汽车工业内部实施奖惩体系。具体说就是,产品尾气排放超标的汽车制造商将向达标或低于排放标准的制造商支付一定数额的罚金。欧洲汽车制造商联合会的一位专家认为,如果没有奖惩制度,欧盟法定的二氧化碳排放限额将无法实现。

  德国企业有喜有忧

  作为世界汽车工业大国,德国的高级轿车品牌云集。而高级轿车排量大,环保性不如中小排量轿车确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德国的汽车制造商一直反对在尾气排放限额问题上搞“一刀切”。面对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新方案,他们当然是举双手赞成,认为这一方案考虑到了不同汽车制造商的实际情况。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主席威斯曼就欣喜地说,“排量分级”制度在日本已经有了成功的先例。通过这种制度,给不同的制造商分配减排任务将更为公平。

  德国人现在最担心的是新方案中规定的欧盟企业内部奖惩体系。法国和意大利的汽车制造商在低排量经济型轿车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因此新方案一旦实施,为数不少的德国汽车制造商将有可能受到制裁,而不得不向他们的法国和意大利同行支付罚金。对此,威斯曼表示:“我们可不想整天给法国和意大利交罚款。”他认为,向本国政府或者欧盟委员会交罚金才是最为合理的方案。

  相反,法国和意大利则强烈要求实施欧盟统一关于130克尾气排放的标准,因为它们不愿意看到本国的汽车工业为其他国家背上更沉重的减排负担。如果真是这样,像

保时捷这样只生产大排量高级轿车的制造商将面临生存危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