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次级贷:沉重的蝴蝶之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2:05 新京报

  本周一,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投资公司(American Home Mortgage Investment,AHM)成为又一家在次级抵押贷款危机中倒下的抵押贷款公司。在宣布裁员近90%并停止发放贷款的几天后,该公司申请破产。

  自今年年初,全美金融行业中次级抵押贷款的困境已愈演愈烈,投资者也越来越感到困惑:这只蝴蝶沉重的羽翼,掀起的风暴究竟会波及到多大的范围?

  又一家抵押贷款公司倒下

  AHM,这家去年全美排名第十的抵押贷款公司,周一向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美国破产法庭递交了破产申请。

  AHM表示,之所以提出破产申请是因为公司已无法满足债权人提出的追加抵押品的要求。由于该公司持有的各种贷款及

证券的市值暴跌,迫使其大量冲减这些资产的账面价值,因此债权人要求该公司提供更多的抵押品。

  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投资公司今年6月底宣布减少派息,警告坏账问题将令亏损扩大,但直到7月27日才披露面对信贷紧缩问题,延迟派息。四天后的7月31日,纽约股市大跌,AHM的公司债权人停止提供融资,并聘请顾问研究对策,考虑清盘的可能,其

股票市值缩水高达88%。

  相比主营次级抵押贷款业务的新世纪金融公司(New Century Financial),AHM公司的垮台更加迅速。从公开表示损失惨重到申请破产,新世纪金融公司用了两个月。而AHM在上周才透露正遭遇信贷危机,至周一申请破产,仅短短一周的时间。

  多只对冲基金身陷囹圄

  而同样身陷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中的,还有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公司(Bear Stearns),它也面临着瘫痪的危险。其旗下两大对冲基金于今年6月份相继倒闭,另一只基金也在7月下旬陷入困境。贝尔斯登股价快速下跌,今年以来已经缩水30%,流动性危机加剧,管理层开始考虑如何快速稳定局势。

  据业内人士的分析,在目前的情况下,贝尔斯登接受收购可能是选择之一。

  据了解,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汇丰控股等银行,都可能愿意以合宜价格收购贝尔斯登。由于目前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对公司的影响还未完全显现,有意收购方将暂时等待局势明朗化。

  让投资者担忧的还不止贝尔斯登,信贷市场的这场“骚动”很可能会继续导致美国国内外对冲基金公司的倒闭。除了目前已倒闭的至少5家对冲基金之外,规模为110亿美元的Raptor环球基金(Raptor Global Fund)也在一个月内狂跌9%,

澳大利亚麦格理投资银行旗下两只对冲基金今年以来也已亏损了25%。对冲基金公司Sowood资本管理也承认经营中出现问题,最近几个月来,由于在“信贷息差”(即国债与公司债之间的利息差额)上做错了方向,致使30亿美元的基金市值损失了近一半。

  信贷体系会否全面崩塌?

  甚至连风险融资市场也已经受到次级贷问题的波及。投资者担心公司贷款和垃圾债券市场近期出现的暴跌可能会进一步深化,危及杠杆收购融资,而此项融资活动是投资银行重要的利润来源。

  不仅如此,投资者们还越来越担心银行可能会因之前对已经处于进行当中的收购活动所做出的3000亿美元的贷款承诺而身陷囹圄。形势变得如此严峻,以至于那些衍生产品交易商们断言,哪怕是由主要投资银行发行的债券最终也会接近“垃圾”级别。穆迪信用策略集团(Moody's Credit Strategies Group)的一份衍生产品交易商分析报告显示,高盛集团和雷曼兄弟的信用级别甚至不再高于美国赌博业大亨凯撒娱乐公司(Caesars Entertainment)。

  不过,最终的担忧还是集中在:如果债务投资者们保持谨慎,那么银行除了提高贷款和垃圾债券的利率、缩小差距外已别无他法。而垃圾债券市场上出现的问题可能波及传统的公司债券市场,导致信贷体系的全面崩塌,进而危胁到国家经济。

  Dealogic公司数据显示,7月份投资级公司债券的发行量较上月下降72%,同比下降了34%。有观点认为,次级贷和杠杆贷款(也称“负债抵押贷款”)市场上的问题是全面信贷危机出现的先兆。美国桥水投资顾问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s)首席投资官格雷格·杰恩森(Greg Jensen)7月31日在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两方面的问题正是多年来流动性过剩导致金融体系重大脆弱性的征兆。

  编译:赵亚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