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俄罗斯:外国国有公司将被禁控股俄战略性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4:18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俄罗斯近年来与外界,特别是与西方发达国家经贸往来的深入,外资对于俄方优质资产兴趣日渐浓厚,希望通过参股和控股的方式进入俄罗斯市场。但由于俄方优质资产通常涉及军工、能源等关系到国家战略安全和经济安全的领域,俄政府对这类外资并购的监管和限制也日益严格。

  据悉,一份关于对外资设限的法律草案日前已被提交至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审议。根据该草案,所有外国国有公司将被一律禁止控股俄方战略性公司,而外国私营企业如欲控股此类公司,则首先需通过俄联邦安全局的审查。

  草案指出,外国国有公司和机构在俄战略性公司所持股份不得超过25%,因为按规定,如果股东拥有25%加1股,就可拥有否决权。所谓战略性公司涉及39个行业,包括特种工艺、航空、航天、军工、核能等。不过,只要战略性公司不从事涉密工作和武器进出口业务,或近5年间没有接到国防订单,或不拥有对俄国家安全特别重要的技术,俄方也可考虑适当放宽外资参股的额度。

  值得一提的是,该草案将赋予安全部门在审查外资并购方面的特殊权力。比如,联邦安全局有权作出书面结论,以判定外国资本投资或并购俄企业的交易是否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有权采取搜查行动以便获取相关证据,以及在一定条件下有权对股权交易动用否决权。

  同时,如果外国投资者拒绝履行以下义务,联邦安全局也有权禁止股权交易实施。这些义务包括:保守

国家机密、保障公司开发能力并完成国防订单、如实上缴税收、完成俄政府专门委员会推荐的专项任务,以及落实与俄方协调的商业计划等。

  草案还规定,外资控股俄方公司的最终批准工作将由政府部门负责。不排除俄工业和

能源部以及经济发展和贸易部为此设立专门机构的可能。据俄媒体透露,从外国投资方递交申请到交易获得俄政府部门批准,所有程序时间将定为3个月,特殊情况下,可再延长3个月。

  俄罗斯政府对外资参股及控股本国企业的限制日益严格,导致此类股权交易常不顺畅。其中,德国西门子公司早在2004年就提出希望收购俄罗斯“动力机器”公司73.46%的股份。但是,由于“动力机器”从事生产火电站和核电站发电机组的涡轮设备以及交通和铁路行业的关键设备,因此俄政府对该交易一直未予批准。

  此后,由于西门子公司一再坚持,加上德国政府出面交涉,2006年该交易以西门子取得“动力机器”25%加1股的结果,暂告一段落。但是,西门子公司由于远未达到自己设定的目标,仍坚持将增持股份。目前,该公司与俄方的谈判仍无结果。分析人士称,如果当前送交俄杜马审议的对外资设限的法律草案最终获得通过,西门子增持股份的希望将更加渺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