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七日两案 美国参议院发出危险汇率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 08: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蒋云翔

  短短一周内,美国国会的两个委员会分别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文件。

  7月26日,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以20∶1的投票结果通过一项法案,提出如果一个国家货币的汇率在被认定为有"根本性偏差"后未进行重估,则可对该国实施反倾销惩罚。

  8月1日,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以17∶4的投票结果通过一项议案,严格政府对"货币操纵"的界定,取消一项曾使布什政府得以免对中国采取行动的政府豁免权。

  两个文件又一次将

人民币汇率问题推到了峰尖浪口。

  危险的信号

  "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宋国友博士表示。

  在美国国会中,参议院的立场较众议院更具有全局性。参议员产生于州,每个州推选两名参议员,而众议院来自选区,相对于而言,众议院更容易受到地方性的局限,而参议院所代表的范围更大。

  宋国友表示,美国参议院通过的两个文件意味着,中美贸易巨额逆差已经成为整个美国社会的一个强势的舆论。

  另一方面,两个文件都是高票通过,共和党、民主党两党议员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立场趋于一致,在这两个文件提交参议院进行全体表决时很可能得到通过。

  宋国友统计,在两个委员会共42位参议员中,只有两位参议员是重合的,即两个委员会共有40位参议员。而在两个文件的表决中,只有5位参议员投了反对票。宋国友表示,这意味着在参议院的100位议员中,已经有35位持对华采取制裁措施的立场。

  按照美国的立法程序,法案在参议院得到通过以后,也要提交给众议院表决。在两院都得到通过以后,在美国总统签署后成为正式法案,而美国总统具有否决两院法案的权力。但是否决后的法案可以重新提交给两院表决,如果支持票数在三分之二以上,总统的否决无效。

  宋国友表示,如果这两个文件提交给参议院进行表决,从目前的投票看,通过是没有问题的。而众议院此前也提出过针对人民币汇率的议案<2007中国公平货币议案>,与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此次通过的议案主旨差不多。虽然该议案在提交后被否决,但进行了三次重新提交,每次重新提交时联合署名的众议员人数都在增加,证明在众议院支持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对华采取制裁措施的众议员也在增加。如果这两项文件提交众议院表决,通过的可能性也很大。

  而在参议院的两个委员会多数通过这两个文件的情况下,布什是否会否决国会决议也是要费思量的。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也表示:"如果目前中美贸易逆差的形势得不到扭转,美国国会就有可能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通过严重损害中美贸易的法案。"

  压力来自美国国会

  由于美国参议院通过的这两份文件正是在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访华前后,舆论猜想此举是美国国会和美国政府在唱红白脸,但时殷弘断然否定了此种观点,"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在这两个文件上,美国政府与美国国会之间存在默契。"

  事实上,针对美国国会通过的两个文件,美国政府也在不断进行劝说。

  7月31日,美国政府的"三巨头"致信美国国会领导人,对几名参议员提出的旨在迫使中国

人民币升值的两份议案表示反对,并指出这类议案可能激起世界范围的贸易保护行动。这"三巨头"包括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和贸易代表苏姗·施瓦布。

  宋国友表示,从鲍尔森等美国政府官员发表的公开信看,美国政府是反对国会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采取单边措施,以国内立法的形式对中国进行制裁。

  而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通过议案之后的8月2日,美国财政部助理副部长马克·索贝尔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听证会表示,国会通过立法来对中国人民币汇率管理进行惩罚的做法不合时宜,并且不会达到预期目的。

  时殷弘认为,实际上,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是一个三方的博弈,美国政府是被夹在中国政府和美国国会之间。"美国国会不断对美国政府施加压力,促使美国政府劝说中国政府采取措施。而美国政府也在国内劝说国会,避免国会通过对中美贸易造成损害的法案。"

  时殷弘表示,由于目前中美贸易逆差数额巨大,而且有逆差越来越大的趋势,美国国内对此舆论压力也越来越大,这样也使得美国国会对美国政府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如果目前的中美贸易矛盾的趋势得不到改变,美国政府对于国会要求的抵抗会逐渐减小,而对中国施压会增大。

  而由于布什政府在

伊拉克问题上深陷泥沼,在国内的力量越来越弱,美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对抗美国国会的力量也会越来越小。

  "从目前的形势看,参议院的这两项文件可能更多的还是政策宣示作用,表达了国会的立场。但是如果美国政府处理不好,美国国会形成一致的压力,可能最终通过对中国制裁的法案。"宋国友如是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