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次级贷款市场演绎蝴蝶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8:19 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次级房贷问题许多人轻描淡写,谁让它有个“次级”呢,可微观层却连出重锤,出事的金融机构一茬接着一茬。

  最新的进展是次级贷款放款公司American Home Mortgage Investment Corp.表示已无新资金可承作新贷款。前期已出过事的贝尔斯登旗下又一对冲基金因次级抵押债务投资发生亏损并宣布暂停赎回。另外,澳大利亚最大的投行麦格理周二向投资者发出警告称,美国次级抵押债务市场的忧虑使该机构的美国高收益企业债投资面临最高25%的损失。麦格理的基金并不投资于次级按揭抵押债务,所以这表明美国房市持续衰退的动荡正向外蔓延。

  受上述消息影响,刚喘定的美股再度暴跌,引发全球股市股灾,周二美洲股市一片惨跌,周三亚欧股市惨跌一片。

  次级贷出问题相当于多米诺骨牌,而且牌一个比一个大,所以谁还能再小看“次级”?至于美财长保尔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轻描谈写”实际上也不能太当回事,又有谁见过主事者在危机来临时还会通知市民:“要涨价了,大伙快去抢购。”

  次级违约案一多会引发放贷机构收回房产,造成

房价受压,引发更多的次级、甚至顶级贷款坏账,这是第一块骨牌。

  第二块骨牌是所有非政府债券资信下降,造成通过企业绩进行的融资并购活动缺少子弹,进而打压相关公司股价,最后影响了既持

股票又持有
房地产
的投资者财富缩水,引发进一步抛房、抛股行为。谁都知道美国人没储蓄,但没储蓄并不等于没财富,美国人财富一为房产,二为股票和债券。

  第三块骨牌是通过杠杆放大百倍的对冲基金,这些家伙顺手时不可一世,可暴起仓来也会来得极快。曾为美国副总统切尼管理资产的经理人Jeremy Grantham预测,“未来五年会有近一半的对冲基金倒闭。”

  第四块骨牌是日元、瑞郎等套利交易砍仓,这易引发新兴市场股价暴跌。最后,最大一块骨牌是美国乃至其它国家消费者信心受挫,而这几乎影响所有行业,回到头来又强化前几种危机。

  还有办法暂时延缓这种危机,比如政府注资、异常减息或其它手法,不过呵护泡沫的结果也会使下一次泡沫破裂更惨,那些放贷者或对冲基金必然会更加有恃无恐和胡作非为。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