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默多克56亿美元鲸吞道琼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7:25 北京日报

  “如果拥有了道琼斯,默多克的媒体帝国版图就完整了。”当媒体大亨鲁珀特·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在全球频频发起媒体并购时,曾有分析师如此评论。

  现在,默多克已然得偿所愿。北京时间昨天下午16点30分,道琼斯与新闻集团发布联合声明称,双方已签署合并协定,新闻集团将以5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道琼斯。这一收购价比默多克最初开出的50亿美元又多出了6亿美元。这一收购价格折合每股约60美元,比道琼斯股票之前的价格高出了65%。

  尽管三个多月之前这一收购提案还被不少分析师认为是异想天开,但在默多克开出的优厚价码面前,道琼斯公司连同旗下最富影响力的美国第二大报《华尔街日报》最终还是归入默氏麾下。

  ■56亿美元战胜家族利益

  “这些年来,我们离道琼斯越来越远了。”并购成功之后,班克罗夫特家族的一位成员不无伤感地慨叹。近一个世纪以来,班氏家族的核心成员一直牢牢掌控着道琼斯的所有权,但最近20多年,班氏家族逐渐走向“解体”,36位家族成员分散在全国各地,从不插手道琼斯公司的日常事务。而他们也确实对办报没有太浓厚的兴趣。在他们之中,包括投资银行家、慈善家甚至前飞行员,而他们的姓氏也已经五花八门,有姓希尔的,姓斯蒂尔的,以及埃莱凡特的,而班克罗夫特这个“正宗”姓氏却所剩无几。

  默多克想要成功收购道琼斯,必须获得超过半数的班克罗夫特家族成员票。班克罗夫特家族通过一系列错综复杂的私人信托机构,控制着道琼斯64%有投票权的股票,也就是说,默多克至少需要争取到32%的股票。

  截至上周,默多克已经通过种种方法赢得了班氏家族约28%的投票,而就在昨日,由于属于班克罗夫特家族的丹佛信托同意出售约9%有投票权的道琼斯股票,默多克便赢得了37%的总票数,从而使得票数过半,经济效益最终在家族利益面前占了上风。

  ■《华尔街日报》将扩四版

  在默多克提出收购期间,通用电气、《金融时报》的出版商皮尔逊集团以及美国零售业巨头罗恩·巴克尔都曾试图竞购道琼斯,但最终在新闻集团的高价面前止步。在谈判中,尽管家族成员“钉子户”克里斯托弗·班克罗夫特在谈判中愤怒离席,另两位成员莱斯利·希尔和冯·霍茨布林克退出董事会以示抗议,都未能阻挡住并购的步伐——默多克终于取得了又一次胜利。

  默多克表示,并购完成之后他将会对《华尔街日报》投入更多的资金,其中包括增加四个新闻版面,发展数字平台以及扩大国内读者群,从而与美国目前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今日美国》以及百年老报《纽约时报》抗衡。他同时提出要进一步延伸《华尔街日报》的海外“触角”,目标直指目前颇具影响力的英国《金融时报》。

  默多克的另一大野心则是借助道琼斯的影响力,年内在美国开办一家财经电视媒体。默多克的这一构想来源于去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旗下CNBC电视频道的成功收益,这个受众不过20万的专业财经频道一年的盈利已经超过2.5亿美元。

  ■默多克带来“庸俗化”阴影

  只要看一下默多克旗下的《太阳报》,就不难理解为何《华尔街日报》目前的拥有者们会对这桩收购忧心忡忡。在默多克买下《太阳报》之前,这张报纸在英国占据着严肃的大报地位,而现在,它变成了一张充斥着名人、政要和明星小道消息的通俗小报。不过,这张原先濒临破产的报纸现在成为了英国最畅销的报纸之一。而后,新闻集团又买下了市井小报《纽约邮报》,这张报纸的低俗趣味一直不被主流媒体所认同。

  来自班克罗夫特家族内外的反对意见认为,默多克“庸俗化”的办报倾向会损害《华尔街日报》近一个世纪以来的高水准和良好声誉。不过,正如一位班氏家族成员所言:“在56亿美元面前,我们已经别无选择。”RJ17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