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世贸成员对非农产品准入问题妥协方案分歧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5: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世界贸易组织全体成员25日举行会议,讨论上周散发的多哈回合谈判中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的妥协方案。与会各方对这一方案分歧较大,特别是发达成员与发展中成员之间的分歧相当严重。

  非农产品市场准入谈判涉及的最主要问题是工业品市场准入。按照非农产品市场准入谈判小组主席斯蒂芬森起草的妥协方案,巴西、印度、中国等主要的发展中成员应根据瑞士公式(多边贸易谈判中减税公式之一)把工业品关税系数降到19和23之间,而美欧日等发达成员则应把该系数降到8和9之间。

  在当天的会议上,美国明确表示,斯蒂芬森的方案对发展中成员的要求过于宽松,发展中成员所降关税幅度太小,因而不能为美国制造商创造足够的市场准入机会。而主要的发展中成员在发言中则持完全相反的观点,认为这一方案为了满足发达成员的商业利益而对发展中成员提出非常苛刻的要求,这显然违背多哈回合谈判旨在促进发展的目标。一些发展中成员明确表示不能接受这一方案,无法以此方案为基础达成共识。

  中国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根据中方推算,如果按瑞士公式把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的实际约束关税各降50%,那么发达成员的关税系数应降到5,而发展中成员的系数应降到35。由此可见,斯蒂芬森方案对发达成员的降税要求显然还不够,而对发展中成员的要求则过于苛刻。

  不过,中国代表表示,中方坚定地支持多哈回合多边谈判进程,并愿意在9月份恢复谈判后与其他成员就工业品关税问题进行认真的讨论。(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