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次贷危机警示风险孕育于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次贷风险似乎正在以超乎美国财政货币当局想象的速度迅速蔓延。

  遗憾的是,美次贷风险的蔓延走势并没有引起美国财政货币当局应有的重视。美国财长保尔森目前认为次贷市场的危机基本可控,但这个表态在风险加速扩散的事实下显得有些言不由衷。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在国会作证时虽认为次贷市场问题可能将进一步恶化,并可能造成高达1000亿美元的相关损失,但他对该市场风险仍然说多做少,或者不知所措。

  其实,当前次贷市场的风险危机不仅在于对该市场的破坏性,还更多地表现为其向其他市场蔓延的速度和程度,以及风险扩散对市场预期的强化——预期的可怕在于它会像飓风一样更具破坏性。

  首先,令人担忧的是高风险的信贷担保证券(CDO)市场首当其冲地受到波及。贷款担保证券市场是华尔街主要融资市场之一,也是为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渠道。信贷担保证券和其他资产证券化资产是典型的信用市场,它在为市场提供资金流动性和高收益的同时也在不断扩散并放大着信用风险。因此,次贷风险一旦在信贷担保证券化市场得以迅速蔓延,无疑将抽紧美国

资本市场的资金流动性,进而很容易产生更为严重的骨牌效应。目前私人股权基金和对冲基金等正在不同程度地面临着资金匮乏的困局。不过,现在仍处于次贷风险向该市场传导的初期,其破坏性相对有限。

  其次,由于担忧美国乃至全球信贷市场的健康状况,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显著大不如前,正寻求投资低信用风险的政府债券来避险,拉低该债券利率。同时,推高美国其他债券品种的利率,提高发债者成本,降低市场流动性。显然,今后美国及全球债券市场将呈现出政府债券和国债市场利率不断走低,而其他债券品种利率持续走高的市场结构性矛盾。

  再次,当前美国次贷市场风险的扩散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从而把美元汇率拉向了历史低点。美元汇率的不断走低,一方面使得美国承受了更大的输入式通胀压力,另一方面也降低了美元资产对投资者的吸引能力。就当前来讲,美元贬值虽然有利于美国出口和依靠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输出美国通胀、缓解美国债务压力,但不可否认,美元贬值是一柄双刃剑,纵容美元的持续贬值事实上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游戏。

  目前,美国国会已经对美次贷市场的风险表达了强烈的担忧,对美联储在信用卡和次贷问题上的监管过于宽松表示强烈的不满。我们希望,美国国会的督促能够促使美国财政货币当局采取切实的举措,以缓解美次贷市场风险不断扩散问题。同时,对目前面临着日益严峻的资产价格泡沫风险的中国来讲,当前美次贷市场风险的扩散并非是隔岸之火,其中的经验和教训确实值得吸取。

  一方面,一旦美次贷市场风险的扩散愈陷愈深,将直接影响到美国的消费市场,并进一步影响到中国的贸易出口部门的增长。同时美元的贬值不仅给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带来汇率损失,而且还将对中国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产生更加不利的影响。

  另一方面,当前中国在住房按揭市场和一般信贷市场也存在着信用风险过度的问题。虽然当前中国并没有典型的住房次贷市场,但中国住房按揭贷款风险并不低。如当前许多商业银行为了扩大信贷规模等因素,导致按揭市场积累了大量的虚假按揭;在按揭审批上由于把关不严使得许多不符合条件且风险承受能力和信用水平类似于美次贷市场的借款人得到了银行的支持,从而潜伏了大量的不良贷款风险。况且,房价的持续飙升也使得银行承担着越来越多的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价格风险等。

  总之,面对美次贷风险,中国不仅要尽量避免投资美国的相关次贷市场以及相关的高风险信贷市场和高风险的资产证券化等信用衍生品市场,以免在美次贷市场“扭伤腰”,同时也需要借鉴并学习美国在住房按揭市场上的客户细分技术。当前虽然美国次贷市场危机不断并呈扩散趋势,但也正是由于美国银行在住房贷款方面成熟的客户细分技术和在此基础上的结构化住房信贷产品,才推迟了美次贷风险向一般住房贷款市场和其他信贷以及信用衍生品市场的蔓延速度。

  风险孕育于繁荣之中,风险也常潜伏于繁荣之后。也许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处于历史上最长的繁荣期的判断本身就是一个典型的“繁荣幻觉”。依靠国际金融市场的炒作和财富效应的经济增长如同沙滩上建高楼——缺乏牢固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