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斡旋者麦克弗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王慧卿

  67岁的麦克弗森是今年4月18日才出任道琼斯公司董事长一职的。在麦克弗森被任命为道琼斯董事长之前,道琼斯公司就前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康比德的任期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谈判。就在康比德面临退休的时候,董事会还在讨论是否要让他留下,这样董事会里至少还有一位有新闻业背景的人。直到最后一刻,董事会才同意让步,任命麦克弗森为新的董事长。此前,麦克弗森于1998年进入道琼斯董事会。

  上任伊始的重要挑战

  刚上任的麦克弗森就遭遇了重大挑战:5月1日,道琼斯公司发表声明表示,接到新闻集团提出的50亿美元收购提议。道琼斯控股股东班克罗夫特家族成员对收购持有各种看法,赞成和反对的力量几乎一样大。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道琼斯特别委员会在与新闻集团的所有谈判中将承担牵头的角色。该委员会的成员包括:道琼斯首席执行官赞尼诺(Richard F. Zannino);道琼斯董事会公司治理委员会主席以及麦克弗森等人。虽然班克罗夫特家族可以否决任何交易,但将收购方案提交股东大会投票表决却需要经过董事会。

  麦克弗森在此次谈判中的表现似乎不太着急。在最初与新闻集团董事长默多克会面时,他拒绝接受默多克提出的有关成立独立编辑委员会的提议。与默多克会面之后,麦克弗森向公司管理层及部分董事通报了会谈情况,第二天下午又向董事会下面的一个特别委员会提交了有关会谈情况的全面报告。

  在班氏家族与道琼斯董事就公司收购交易前景进行的微妙且棘手的内部谈判过程中,麦克弗森成了双方沟通的桥梁。不过,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尽管班氏家族表示在本月27日之前会达成一致,但是24日刚参加完内部会议的麦克弗森表示:“我对(班氏)家族将会说什么一无所知。”

  10年大学校长

  彼得·麦克弗森(Peter McPherson)的重要任命仿佛都是妥协的产物,不论是最近的道琼斯公司董事长任命,还是担任密歇根大学校长。

  在成为道琼斯董事长之前,麦克弗森担任了超过十年的密歇根州立大学校长。即使在辞去校长职务之后,他还是全美州立大学和赠予地大学协会主席。

  1993年,没人认为麦克弗森会成为密歇根大学的校长。当时他作为国际银行家,忙于处理各种事务、尤其是政治事务。在学术成就上,很难说麦克弗森满足成为美国最大公立大学校长的条件。除了在密歇根州立大学取得政治科学学士学位,并在美国大学获得法学学位之外,麦克弗森只在西密歇根大学取得了商务管理硕士学位。

  但是当时竞争密歇根大学校长职位的4名最终候选人中有3位退出,而剩下的一位候选人在密歇根大学内部引起了极大的争议。麦克弗森是校长遴选委员会内部妥协的最终选择。

  尽管学术能力不强,但麦克弗森的家庭关系有助于他稳坐密歇根大学校长的位置:他的全部10位直系亲属都是密歇根大学毕业的。当时大力支持麦克弗森的密歇根大学副校长福格森回忆说:“当时麦克弗森带来了很多东西,包括资金管理。”

  麦克弗森经常叼着烟斗在校园里散步。他做密歇根大学校长超过了十年,是美国前十大高校校长当中任期最长的一位,并且做得非常成功。在他任期内,曾连续七年实现了学费涨幅不超过通胀率的目标。另外,密歇根大学也实行了全美最大的外派学生项目,每年派出2000名学生到世界50个国家去学习。

  曾对

伊拉克经济重建作出贡献

  2003年,麦克弗森暂时离开密歇根大学,负责伊拉克经济重建。他当时最紧急的任务就是,重新组建伊拉克的财政部、中央银行和全国的银行系统。当时的美国财长斯诺在宣布这项任命的时候,表示麦克弗森在政府和商界两方面都拥有“丰富的经验”。而这项任命还可能有这样一个原因:麦克弗森与副总统切尼有着长久的友谊。

  麦克弗森的朋友们认为,他非常适合承担重建伊拉克经济的使命,因为他在金融问题和国际事务方面都有着深刻体验。朋友们认为,他们奇怪的不是麦克弗森的任命,而是布什政府为何没有更早地交给他重要任务。

  美国前总统福特在竞选期间就与和麦克弗森成为朋友的律师斯蒂芬·罗伯茨说道:“他是一个很好的管理人,很有人缘。他能把工作做得非常好。”

  而福格森是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成员,非常反对伊拉克战争。但是,他表示即使美国在伊拉克的做法有任何缺陷,也不会让麦克弗森减少努力。他说:“他不打

高尔夫,也不打
网球
。他就是读书加工作。”

  在原定130天的任命期结束后,伊拉克重建和人道救援办公室长官保罗·布雷默表示麦克弗森在伊拉克的工作非常重要,要求将其任命期延长一个月。麦克弗森表示:“事情的进展总不能像你希望的那样快。”

  麦克弗森每天忍耐着高温,工作时间超过15个小时。每当离开巴格达的时候,他还不得不穿上防弹背心、戴上头盔。由于看不到电视,麦克弗森无法获知家乡的情况。“我想念家人,想念密歇根州立大学。那儿的世界跟这儿非常不同。”

  在这段时间中,麦克弗森帮助伊拉克建立独立的中央银行、稳定的国内货币和强健的银行监管制度。由于在重建伊拉克金融框架的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麦克弗森获得了美国财政部颁发的杰出服务奖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