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道琼斯首席执行官赞尼诺与默多克举行午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将如何改写财经传媒历史 “不是记者但我很商业”

  沈柬贝

  “这问题或许非常敏感,但从尽职的角度,我必须请问您,目前班克罗夫特家族在收购这一事情上到底持何种态度?”对于高盛公司分析师彼得·阿博特19日在道琼斯公司二季度营收报告会上的质疑,道琼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理查德·赞尼诺不得不如实回答,“据我所知,他们还在认真考虑中。”

  首席执行官的位置才坐了18个月,满头灰发的赞尼诺便发现自己已经“陷身”于复杂的人事交替与各种冲突的利益关系之中了。

  一顿早餐和一顿午餐

  新闻集团试图以50亿美元收购道琼斯集团的事令赞尼诺多少有些为难。按照目前每股60美元的报价可实现溢价67%,不少公司的独立董事觉得他们有责任需要推进事情的发展。而且道琼斯眼下的流通股大部分在托管人与其他一些短期投资者手里,他们非常希望能实现收购。

  但他们遇到了阻碍。道琼斯公司实际为班克罗夫特家族控制,代表道琼斯公司64%投票权的班氏家族内部却对是否接受交易存在着严重分歧。甚至于连赞尼诺的前任领导康比德与奥特瓦家族也公开表示反对收购。

  其实就在两天前的一个晚间,道琼斯董事会对新闻集团收购提议的表决中,赞尼诺投了赞成票。而此前,他曾一再声明自己对收购一事不采取任何立场。

  还在去年刚上任的时候,赞尼诺对于默多克新闻集团对《华尔街日报》表现的兴趣似乎还是那么地不屑一顾,他坚决主张保持报纸的独立性。

  今年3月底,在默多克的安排下,赞尼诺与默多克共进早餐。席间二人广泛聊了许多关于媒体事业的营运话题,在早餐临近结束的时候,默多克表达了有心收购道琼斯的意思,但并未具体谈到出价问题。

  赞尼诺即刻将此事告诉了公司的首席法律顾问斯特恩(Joseph Stern)和公司即将离任的董事长康比德(Peter Kann)及其继任者麦克弗森(M. Peter McPherson),另外还通知了一位与公司控股家族有关联的董事会成员。

  “这件事情将会在他道琼斯职业生涯中有着决定性作用。”沃顿商学院领导力与变革中心主任迈克尔·尤西姆评论他是“难以置信地跳了场舞”。

  在赞尼诺的带领下,2006年道琼斯股东回流了10%,但股价则仍维持在35美元左右。直到今年5月1日,CNBC披露默多克出价50亿美元收购的消息后,道琼斯的股价才立刻狂涨 55%,达到56.20美元,创下5年来的新高。突然之间,道琼斯与《华尔街日报》似乎又回到了班氏家族手里。

  “但是到底卖不卖这是他们家族决定的事情,并非我一个执行官要做的决定。”赞尼诺一再强调自己在道琼斯出售的事情上不能做任何表态。

  在一份员工备忘录中,赞尼诺曾表示:“倘若没有新闻集团的出价,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我们有着光明的未来。”但是这并不能改变部分班克罗夫特家族成员的态度,即他们对赞尼诺与默多克的会面非常不满。他们认为赞尼诺有意将公司出售。

  “我与班氏家族的绝大多数接触都是通过班家的董事会代表。”赞尼诺表示,自己要做的工作就是尽自己的能力使得公司运转地更好。

  然而,上周在新闻集团总部与默多克再次共进一顿鸡胸和三文鱼午餐后,赞尼诺还是以道琼斯董事的身份投票支持将公司出售给新闻集团。

  “不是记者但很商业”

  “我钟情于道琼斯公司,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都希望能将它的辉煌延续下去。”赞尼诺近日曾公开向媒体如此表示。

  其实,与其他报业同行的境遇相似,道琼斯这几年也遭遇着发行量和广告销售下滑的双重打击,尤其是近几年以来,《华尔街日报》的核心收入来源金融和科技广告萎靡不振。甚至一度有传言说道琼斯控股股东班克罗夫特家族已萌生转让公司的想法。随着网络泡沫的破灭与下滑的业绩,班氏家族的耐心似乎也越来越低。

  在2005年年底的一次董事会中,原本董事们应该要讨论是否要与高端猎才公司接触,从外部寻找的适合的执行长人选。但家族董事会代表希尔与埃莱凡特却强烈要求立即决定一位新的执行官。

  在二人的坚持下,董事会经过简短的讨论,于是指定当时的首席运营官赞尼诺作为新一任首席执行官。

  这位道琼斯百年来首位非记者出身的首席执行官,先前在零售产业做到执行层。2001年加入道琼斯公司时任首席财务官,改善它的营运方式,并节省成本。他也追求创新,如发行周六版的报纸、架设财经新闻网站MarketWatch.com,并从路透买下新闻信息搜索服务公司Factiva。

  但不管在路透社的编辑室还是道琼斯的编辑部,大家都想知道这个声称“不是记者但是很商业”的人将会如何将自己往专业媒体人方向打造。面对萎缩的业绩与艰难,赞尼诺表以无畏的态度:“我们有无比

竞争力的内容优势,我们的品牌独一无二。只要我们能渗透入每一个潜在的传播渠道,我们仍将屹立不倒。”

  在刚辞职的董事戴特霍尔兹·布莱克看来,对于在重要国际媒体所有权的又一次不健康整合中,将道琼斯出售给一家巨型综合企业,由此结束该公司100多年来作为成功独立商业新闻公司的历史,不是一个充分的理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