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护欧盟关键产业 曼德尔森祭出金边股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2:34 第一财经日报

  且称该制度应是与市场开放相对应的概念,而不属于保护主义

  王慧卿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上周末呼吁在整个欧盟范围内使用“金边股”制度,来防止外国国家控股基金(又称“主权财富基金”)控制欧盟的关键产业。

  曼德尔森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那些可能引起欧盟成员国保护行为的、外国国家控股基金对欧盟成员国敏感产业的收购行为,应当使用统一的策略加以阻止,“或许我们可以创立欧盟的金边股。但这一制度应当是与市场开放相对应的概念,而不属于保护主义。”

  金边股制度最早在英国创立,是指政府在公司内持有的、带有特定权利的股份。这种股份份额很小,通常为一股,但对公司重大的战略决策拥有发言权和否决权。上世纪80年代,英国进行国企私有化的过程中,在不少对国民经济或国家安全具有重大影响的企业内都象征性地保留了一股。

  曼德尔森强调,金边股制度应在欧盟层面实行,而不是由成员国各自执行,以保证不会引起市场扭曲。他说如果对主权财富基金的担忧被保护主义利用,结果将是“灾难性的”,“不能把这个制度简单地交付给追求本国利益的单个成员国。这些金边股必须反映欧洲的利益,而不是单个国家的利益。”

  另外,曼德尔森表示欧盟并非拒绝主权财富基金在欧洲的所有投资,“这些新的、有政府背景的基金是个新现象。我承认它们引起了新的问题。但是我不赞成马上得出结论说:应当拒绝它们在欧洲投资。如果欧洲市场对这样的投资失去吸引力,那会更让我担忧。”

  传统上,欧盟反对政府用否决的方式干预经济活动。但各国主权财富基金规模的迅速扩大,令欧盟日益担心这些基金是出于经济以外的目的进行收购的。

  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也表示,应在欧盟范围内讨论如何监管主权财富基金在欧盟成员国战略产业的收购行为。法国总统萨科齐则提议在欧洲航空防务与航天集团(EADS)中建立金边股制度,以保证法、德两国政府对该公司的控制权。默克尔对此表示赞同。

  欧盟内部市场委员会委员麦克里维将在今年底之前就主权财富基金完成应对报告。他已经表示,主权财富基金将造成市场扭曲,而金边股制度是备选的应对方案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