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防恶意收购 荷兰银行变卖家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过去企业如果要对抗恶意收购,他们往往会与其他企业合并来壮大自己。而目前围绕荷兰银行的并购战却提示一种逆向模式,企业可以通过分拆自己对抗恶意收购。

  上周五荷兰最高法院裁定,荷兰银行可以在不经过股东大会通过的情况下,将旗下拉塞尔银行出售给美国银行,这一决定所牵涉四方中的三方都非常开心。

  对于荷兰银行来说,他们也可以履行出售协议,省掉一大笔违约金费用。对于买主美国银行来说,他们以210亿美元的价格顺利购得拉塞尔银行。美国银行将这个裁定称为“我们与荷兰银行的一次完全的胜利”。

  而对于想要并购荷兰银行的巴克莱银行来说,拉塞尔银行的出售可能使对手放弃竞购,或者调低价格,这些都对巴克莱顺利并购荷兰银行有利。

  而“受伤”的一方——苏格兰皇家银行所牵头的并购团,却拿出了更多诚意。当初他们提出收购荷兰银行时,所列出的3个先决条件的第一条,就是保留拉塞尔银行,这也是苏格兰皇家银行最想获得的资产。

  但是得知拉塞尔银行真的要被卖掉之后,并购团并没有甩袖而去。相反他们得知裁定结果的当天就表示:“将提出一个修改过的提议,这个方案从本质上优于巴克莱所提出的条件,而且不建立在拉塞尔银行留在荷兰银行集团的基础上。”当然他们也有了新的先决条件——荷兰银行不能再出售其他任何实质性的业务和资产了。

  经过上周末的磋商,昨天并购团体给出更加优惠的条件:仍然以38.40欧元/股的价格收购荷兰银行,现金支付的比例将从79%提高到93%。即每股荷兰银行

股票,可以获得35.60欧元的现金,以及0.296股新的苏格兰皇家银行股票。当然,出售拉塞尔银行的所得也要一起转让给并购团。

  这意味着目前价值711亿欧元的并购条件,其中660亿欧元用现金支付。这对荷兰银行的对冲基金股东们来说,相当具有吸引力。

  巴克莱资本的并购条件是完全换股,每3.225股新巴克莱银行的股票换取1股荷兰银行股票。目前各家对冲基金所持有的荷兰银行股份超过40%。但是荷兰银行从此一分为三,显然不是管理层愿意看到的。

  如果管理层仍然钟情于巴克莱银行,面对对冲基金股东的压力,他们所需要做的就是继续分拆出售一些资产。有了拉塞尔银行的先例,他们今后不经过股东大会而出售资产可能变得更加顺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