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福特再度否认出售沃尔沃换取现金 去留仍难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1:59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文雪梅

  美国老牌汽车厂商福特汽车日前正式否认了关于它正在洽谈出售旗下沃尔沃品牌事宜的传闻,坚决地表示,它并未与任何一方谈论过出售这一源于瑞典的汽车品牌。

  但是,美国一家媒体引述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的话说,出售沃尔沃的决定是在过去的两周做出的,只是出售沃尔沃的具体时机依然有待于决定。

  沃尔沃是福特汽车首席汽车集团(PAG)的旗下品牌,作为福特汽车公司豪华高档汽车品牌的联合体,福特首席汽车集团旗下还包括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几大豪华品牌。

  《纽约时报》透露说,在上周的董事会会议以后,福特汽车将会深入考虑外界对于沃尔沃的出价。

  福特汽车的发言人Tom H oy t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福特汽车并不愿意就沃尔沃品牌的未来命运发表评论,但是此后,这名发言人又宣布一项声明,否认福特汽车正在就出售沃尔沃的事宜进行谈判。

  一个多月以前,福特汽车曾经发表过类似声明,对可能出售沃尔沃的传闻进行否认。那时,英国的《金融时报》报道称,德国汽车巨头

宝马正在为收购沃尔沃与福特汽车进行“非正式”磋商。之后,瑞典媒体也发表消息称,处于亏损中的福特汽车公司正计划出售旗下沃尔沃汽车公司,并同样分析宝马可能成为潜在买家。

  自从去年8月份福特汽车发布正在寻求出售旗下阿斯顿-马丁豪华运动汽车品牌的可能性的消息以来,福特汽车出售首席汽车集团其他品牌的可能性也就日益公开化了,其中自然也包括沃尔沃。福特汽车此前曾经表示,由于福特一直在对运营以及投资组合进行评估,因此过去一年来外界对其出售沃尔沃轿车分部的猜测甚嚣尘上。

  资深汽车分析师D av id C o le认为:“如果福特汽车所面临的现金流问题足够严重,那么出售沃尔沃可能是有意义的,你可以从中得到现金,这一点现在来说很重要。”目前,福特在对其北美亏损业务的重组中面临着如何增加并保持流动性的挑战。2006年,福特

豪华车系列共亏损3.27亿美元,业内人士认为,出售沃尔沃轿车品牌可为福特公司筹集约80亿美元的资金。

  去年12月,福特汽车最终确定了一个234亿美元的融资方案,以支持公司重组计划和弥补未来两年其汽车业务可预见的亏损。这一融资方案包括70亿美元定期贷款和49.5亿美元企业可转换债券等。而福特宣布计划以其美国国内工厂和其他汽车资产为抵押,这也是福特公司第一次使用工厂等公司资产作为贷款担保。福特汽车近年来首次申请抵押贷款的举动,不但表明了福特汽车扭转困局的巨大决心,而且也暗示着福特汽车欲扭转北美业务的艰难境况仍然面临着严峻挑战。

  1999年,福特汽车从瑞典沃尔沃集团的手中以64.5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当时,瑞典沃尔沃集团的轿车年产量在全球知名轿车公司中已经落到了最后一位。开发新型轿车所需的巨大前期投入已经令整个沃尔沃集团已不堪重负。为保住这一瑞典人为之骄傲的品牌,使之继续生存乃至发展壮大,1999年1月,沃尔沃集团总裁做出了一个举国震惊的决定,出售沃尔沃轿车公司。最终这个决定却赢得了集团股东的双手赞成。

  根据沃尔沃与福特达成的协议,福特买下沃尔沃轿车公司,而其余的卡车、客车和重型机械设备等则保留在原沃尔沃集团中。沃尔沃

商标今后则由两家公司共同拥有。

  几家透露福特出售沃尔沃消息的媒体都表示,目前还没有银行被委托操作出售沃尔沃的交易。究竟沃尔沃的命运如何,现在仍难以预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