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盟拟内定IMF总裁 英国高呼公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4: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前法国财长卡恩被提名IMF总裁 资料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综合报道

  就在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召开特别会议商讨该组织下任总裁人选的同时,欧盟财长会议也同时在布鲁塞尔召开。因此,如何事先在欧盟内部达成一致,以确保让欧洲人继续把持这个与世行平级的国际金融组织,也成为了欧洲各国首脑商议的重要话题之一。

  截至昨日,欧盟已公开提出了两位候选人,分别是前法国财长卡恩以及波兰前总理马雷克·贝尔卡。据称,大多数欧盟成员都支持卡恩接替即将卸任的拉托,不过,在是否一定要由欧洲人出任IMF总裁的问题上,即便在欧洲内部也仍存在分歧。英国新任财政大臣达林就在会议期间呼吁,应该通过“公开的”选举来决定IMF新总裁人选,而不是默认一定要由欧洲人担当该职务。

  尽管多数欧洲国家都自认为欧洲人出任IMF总裁是理所当然的事,就像美国人垄断世行行长宝座一样。不过,在本周的欧盟财长会议上,首次参会的英国新财政大臣达林却公然对此提出了质疑。

  “我认为,欧洲不能理所当然地说:‘这个位子就是我们的,我们不准备和其他任何人讨论这个问题。’”达林在英国卫报网站上刊登的采访中说。首次出席欧盟财长会议的达林警告说,欧盟不要试图将未能获得其他国家支持的候选人强加于人。他呼吁,应该通过“公开”的选举程序来决定IMF新总裁人选。

  IMF现任总裁

西班牙人拉托上月28日突然宣布因“个人原因”提前到今年10月辞职,IMF发言人此前透露,本周该组织将召开一个非正式会议探讨新总裁挑选事宜,不过尚未披露具体进展。

  到目前为止,IMF的所有9任总裁全部来自欧洲,其中,单单法国人就有3位,累计“统治”了该组织61年。随着广大新兴经济体的崛起,要求IMF加快改革以体现世界经济格局新变化的呼声日渐高涨,其中就包括总裁人选的问题。不少人都指责说,一直由欧洲人管理的IMF已经越来越面临被“边缘化”的尴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