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元区经济今年开局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4:09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7月3日电 (记者 尚军) 欧盟委员会3日发布的欧元区季度报告认为,欧元区经济今年开局不错,并且前景看好。报告同时指出,欧元升值尚未对欧元区的出口造成较大影响。

  报告称,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13国经济较前一季度增长了0.6%。另外根据欧盟统计局上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经修正后,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13国经济比去年同期增长3.0%。

  与此同时,欧元区物价并没有出现大幅上扬。欧盟统计局上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今年上半年始终维持在欧洲中央银行设定的2%的稳定目标以下,为1.8%或1.9%。但报告也指出,尽管欧元区短期内不会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但周期性的中期通胀风险依然存在。

  由于担心欧元区通胀率会在今年年底前走高,欧洲中央银行6月初再次将基准利率提高了0.25个百分点,达到4%。分析人士预计,欧洲央行很可能会在第三季度再度加息。

  欧元区强劲的经济增长带来了就业状况的持续改善。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共创造了53.3万个就业岗位,就业人数上升0.4%。失业率则屡创有纪录以来的新低。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份的失业率为7.0%,较去年同期低了近一个百分点。

  正如外界预期,由于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自今年年初开始将

增值税率提高,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家庭消费。但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就业状况不断好转,个人收入更有保障,且欧元区消费者信心近期已接近历史最高水平,这预示着欧元区消费将很快走出德国提高增值税的阴影,重新成为推动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内需因素。

  在投资方面,欧元区第一季度投资比前一季度增长2.5%,为1997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大增幅。

  欧盟委员会据此认为,欧元区经济前景相当乐观。在5月初发布的春季经济预测中,欧盟委员会将欧元区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率上调了0.5个百分点,达到2.6%,略低于去年的2.7%。

  报告同时指出,欧元区今年第一季度的出口表现并不理想。今年前三个月,欧元区对外贸易增长较前一季度有所下降。其中,进口增速大体维持不变,出口增速出现下降。法国等一些国家则将出口减速归咎于欧元不断升值。

  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和日元的比价一再攀升,并维持在高位运行。但这份报告认为,欧元升值对欧元区国家的出口影响不大,其不利影响相当一部分被较好的成本控制所抵消。

  欧盟委员会认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实际

汇率波动对欧元区出口的影响也相当有限。在2001年至2006年间,欧元也曾出现大幅升值,但实际汇率波动对欧元区出口年增长率的拉低效果仅为0.6%,与每年平均5%的出口增长相比相当微小。欧元区部分成员国出口表现好于其他成员国也证明欧元升值影响有限。

  报告还指出,欧元区第一季度出口增速放缓一方面与统计原因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全球贸易增长步伐放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