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盟REACH法规生效 我国企业遭遇技术贸易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7: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吴冰

  欧盟市场门槛提高

  从今年6月1日起,欧盟《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制度》(简称REACH法规)开始生效。共有约3万种化工及下游产品必须通过注册,注册所需检测费用将由企业承担。这将给中国相关行业带来严重冲击。

  “REACH法规涉及上百万种由化学物质制成或添加了化学物质的配置品和制成品,涉及的产业面相当广泛。我国出口欧盟的化学原料及制品、化纤、橡胶、塑料、纺织、轻工、电子、汽车、家电、制药、涂料等行业均在受控之列。”

  东莞市检验检疫局刘建华面色凝重地说:“表面上看,这是个化学品法案,它影响的是几乎所有商品,因为几乎没有商品不使用

化工产品。”

  企业负担会有多重?

  企业负担将会有多重?面对记者的疑虑,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林武山解释说:“据测算,一种化学物质的基本注册、评估费用约8.5万欧元,新物质更高达57.5万欧元,这些费用将全部由企业承担。”

  谈到东莞的出口和支柱产业,东莞市外经贸局彭建红如数家珍:2006年东莞直接从欧盟进出口化学品的企业约5000家,而同年东莞出口欧洲的产品总值600亿元人民币,是广东对欧贸易额最大的地区之一。“REACH法规涉及东莞产业范围广、影响大!将对东莞支柱行业造成冲击!”

  彭建红分析说:“REACH法规实施后,东莞出口化工产品将面临注册、评估、授权问题,预计由此而增加的费用将使企业出口成本普遍提高5%以上。”

  “听说有的企业选择放弃欧盟市场?”

  彭建红认为:“规避也只能是暂时的,由于REACH法规引起了连锁反应,如美国启动了立法提案、日本宣布要建立商品检验注册制度等,绿色壁垒将会迅速延长,将使我国化工及相关产品出口遭受的障碍扩大。”

  “调查发现,产量小于100吨的中小化工企业,注册成本付出后几乎没有利润。”林武山说:“短期来看该系统对以价格作为主要竞争手段的企业有较大影响,同时将迫使很多低附加价值的原料型工业不得不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据专家估计,即使在应对得当的情况下,和我国做贸易的欧盟本地的进口商大概有10%要关闭。因为他们要想达到REACH标准必须付出巨大的成本。而专门针对欧盟的中国贸易商的抵抗能力则可能更差一些,预计他们中的20%—30%将会破产或者转产其他行业。

  多数企业还在观望

  5月31日,欧盟REACH法规生效日的前一天,记者从

商务部在广州召开的中国企业应对欧盟REACH法规培训会上了解到,目前商务部已成立专门应对欧盟REACH法规的工作小组,并委托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协会和中国五矿进出口商会挑起国内企业注册应对“大梁”。

  会上,中国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司长张向晨呼吁,明年6月1日REACH法规开始预注册,国内企业作为应对REACH法规的主体,要抓紧时间作应对准备。

  6月1日,REACH法规生效日当天,记者采访了几家东莞中小化工企业,多数还在观望,认为距明年6月1日REACH法规预注册还有一年时间,所以还不太着急。同时,一些企业表示,由于国内目前还没有权威的数据认证中心,所以找不到行业标准。

  与之相比,大型化工企业的应对相对要积极主动些。全球最大的保险粉生产出口企业东莞中成化工出口部负责人表示,该企业已委托中国五矿进出口商会代理注册事宜。

  如何突破贸易壁垒

  如何突破这道壁垒?在日前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举办的2007年国际贸易争端形势分析会上,张向晨呼吁,“企业必须尽快树立绿色生产、绿色营销的思想,并尽快建立按照REACH法规运转的管理机制”。

  林武山建议:“这道题需要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一起努力才行!”

  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冯尚斌则表示:“国内要抓紧立法工作,实现我国化学品安全控制与国际接轨。随着各国环保要求的提高,我国若不重视这一问题,将可能造成污染转移的问题——在发达国家不能生产的化学品将转移到我国投资生产,那么污染的代价及将来治理的费用将是无法预测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