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税收事务所专家解读“美国税改到底改什么”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当地时间12月22日,备受瞩目的美国税改最终议案正式提交美国总统签署生效,成为法律,并将于2018年1月1 日生效。

  普华永道中国税收政策服务合伙人梅杞成告诉记者,美国上一次大规模税制改革为1986年颁布实施的《税制改革法案》,距今已有30余年的时间。时至今日,美国社会各界普遍认为现行税制已不能助力美国实现经济增长,并且漏洞太多给纳税人提供了避税机会。此次美国税改旨在通过全面的税制改革,重塑美国在全球市场上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梅杞成给记者分析美国税改的内容时表示,此次美国税改建立在四项重要原则上,包括简化繁冗的税制,使其公平且容易理解;通过减税提高美国劳动者的实际收入;通过为美国企业和劳动者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使美国成为全球就业热点;促使滞留境外的巨额利润回流,促进美国经济增长。

  美国税改法案涉及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跨境所得税和遗产税等众多税制改革,长达千余页。

  梅杞成认为,美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经济体,究竟减税的预期效果何时才会转到实体环节,从而进一步推动经济,创造就业?在此动态效应下,很难准确预测美国税改的完整影响。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税率降低以及财政赤字(拨备)会对大众心理预期产生即时影响,这已经在过去几个月迅速地反映在了股票市场上。

  税改效应难以被准确预测的另一项原因是,虽然最终议案降低了企业所得税税率和个人所得税税率,以期达到减税效果,但为了将财政赤字维持在可控的范围内,部分原有的税收优惠(例如国内生产减征、研究与开发抵免)和正常扣除项目(例如利息费用、净经营亏损结转)等却被废除或调整,这将对不同人群、阶层、行业产生不同的效果,因此未必会对所有群体产生减税效果,或者产生明显减税的效果。

  据美国国会的税收联合委员会(Joint Committee on Taxation,JCT)预计,最终议案将会在未来10年增加1.456万亿美元的联邦财政赤字,减少政府税收收入,这明显是一项强有力的减税计划。然而也需要注意的是,该数据并未考虑税改所带来的动态效应,即未将由于税改刺激经济带来的税收收入增长考虑在内。

  梅杞成提出,对于中国“走出去”企业而言,虽然联邦层面企业所得税税率大幅降低,但将州税和地方税纳入考虑后,企业在美国所承担的综合税负与在中国不相上下,并不能武断地判定美国税率具有更强的吸引力。并且,税收制度并不必然是企业选择投资地的唯一考量。中国“走出去”企业如何布局全球,应从其自身长期发展战略出发,结合各个因素综合考虑。

  另一方面值得中国企业注意的是,最终议案中还加入了许多反避税条款。企业需更加慎重满足美国税务合规性要求。

  “不过,现阶段只是立法的第一步,只有美国政府相关部门出台若干实施细则后,美国税改的影响才会更加明晰。” 梅杞成说。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