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6日17:28 新浪财经

  徐坚大使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

  第一届中国-中东欧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9月15日 9:40-9:50,Hotel Bellotto,中英波同传)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活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作为享誉盛名的国际商学院,此次在华沙举办首届中国—中东欧发展论坛,凸显了波兰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地位及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本次论坛汇聚了政、学、商等各界代表,相信你们的智慧将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2012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正是在华沙启动了首次16+1领导人会晤,按下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发展的“快进键”。作为中欧友好合作的重要创新,“16+1合作”开辟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的新格局。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东欧国家积极响应、参与,双方关系发展驶入快车道。近几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的双推动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入,成果持续涌现。

  首先是高层交往密切,引领中国与中东欧关系快速发展。2016年,习近平主席全年外访五次,其中两次访问中东欧,凸显出这一地区对中国外交的重要意义。今年5月,波兰、捷克、匈牙利、塞尔维亚等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与会各国领导人一道共商合作大计。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成功结束对拉脱维亚和波兰的访问,成果显著。此外,“16+1合作”实现机制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迄今举行5次,通过了四份合作纲要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等重要合作文件,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勾画出清晰的发展蓝图。近年来,中国和波兰、匈牙利、塞尔维亚、捷克等中东欧等国家的双边关系不断提质升级,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各自外交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其次,经贸等务实合作稳步发展,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的重要支柱。一是双方贸易稳中有进。在国际经济持续低迷不振的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逆势增长,双方贸易额从2010年的439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587亿美元,罗马尼亚猪肉、匈牙利牛肉、波兰苹果等美味陆续摆上中国民众的餐桌。双方贸易在中欧贸易中的份额持续攀升。二是相互投资持续扩大。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80亿美元,投资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形式更加多元,华为、(匈牙利)万华等中资企业在中东欧运营良好;中东欧16国在华投资超过12亿美元。三是互联互通领域合作卓有成效。中资企业承揽的波兰弗罗茨瓦夫城市防洪项目、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及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等项目顺利竣工,匈塞铁路、中欧陆海快线等重大合作项目继续深入推进。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数量和辐射范围加速拓展。中国航空公司开通赴波兰、匈牙利、捷克等国直航航线。四是金融合作创新发展。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丝路基金、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金融公司等多个融资平台先后成立。中国成功为波兰、匈牙利发行熊猫债、点心债等人民币计价债券。2013年以来,中国对中东欧地区优惠出口买方信贷新增贷款近30亿美元。

  最后,人文交流持续扩大,进一步夯实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民意基础。中东欧旅游在中国持续升温。数据显示,波兰、捷克、匈牙利、塞尔维亚、斯洛伐克位列中国游客人次增长最快的五大目的地。中国在布达佩斯设立首个驻中东欧地区旅游办事处,波兰、捷克旅游局在华设立办事处。教育合作继续扩大。截至目前,中国与中东欧16国合作建立了29所孔子学院和33个孔子课堂,学员超过3万7千人。中国与8个中东欧国家签署互认高等学位协议,双向留学生总数达近万人。此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智库、媒体、地方等其他人文领域的交流活动也更加丰富多彩,2016年和2017年更是分别被确定为中国-中东欧人文交流年和媒体交流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态势。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传统友好,民意相亲,当前同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中东欧国家地理位置优越,是连通欧亚市场的门户。16国均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愿望强烈,目前已有13国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当前,中国与中东欧进一步发展关系面临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再过不久,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即将在匈牙利举行,相信将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希望各方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加强在“一带一路”和“16+1合作”框架下的各领域交流合作,将合作意愿尽早转化成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惠及双方民众,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关系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