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经济发展的“中国逻辑”

  欧洲屋脊,瑞士达沃斯小镇,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九年,世界经济依然踟蹰不前。彷徨之际,世界期待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方案,呼唤新型领导力。新年伊始,全球市场正屏息静待中国即将发布的2016年经济年报。

  中国对全球增长贡献率39%

  这种关切不难理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6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9%。中国有望连续第八年成为世界经济的第一动力。“中国引擎”表现不俗,但如此稳健来得并不容易。7.7%、7.3%、6.9%、6.7%……2013年至2016年前三季度,一条略微下行的增速曲线,背后是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从空间方位上看——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缓慢、各国政策分化、经贸发展低迷。这是中国经济步入新阶段的大背景。中国之变必然要受世界之变的影响。新常态,是对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性变化特征的精准概括:“新”与“旧”相对,意味着发展的新环境、新条件,呼唤发展新理念、新路径、新手段;“常”字背后是新特点,新常态下“增速下台阶”“质量上台阶”两大新特点不容忽视;“态”是新趋势,中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中国版“结构性改革”渐次铺开

  一年多来,中国版“结构性改革”渐次铺开——这是一次立意高远的战略部署。一年多来,改革由落子布局而精耕细作,由多点突进而全面开花——钢铁煤炭去产能年度任务提前完成,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减少,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等措施陆续出台,脱贫攻坚、民生投资提速加力补短板。特别是在改革推动下,部分行业供求关系、政府和企业理念行为发生积极变化,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进一步厘清,有效减法换来发展加法,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从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到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中国不断向世界释放经济全球化和贸易便利化的积极信号,各主要经济体加强沟通、稳定预期,才能妥善应对风险与挑战。

  稳中求进与世界实现共赢

  德国《商报》网站刊文称,2016年,如果没有中国,世界经济可能是衰退的。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突出的是稳预期、稳政策,既不能靠大水漫灌强刺激,又不能让中国经济滑落出中高速增长的合理区间;强调的是问题导向、底线思维,防风险于未然,守好金融、社会民生和生态的底线。《华尔街日报》称,中国选择了“稳中求进”的政策来应对国内的资产泡沫以及金融风险等问题,此次采取的策略对于维持长期的经济健康非常必要。

  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动荡,美联储连续加息预期上升,欧洲多国步入“选举年”,新兴经济体发展前景尚不明朗,种种复杂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中,“稳”字弥足珍贵。

  行稳致远。这是中国哲学、东方智慧在当今世界对人类文明新的启示,稳中求进的中国将与世界实现更好共赢。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