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出口促越南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2012年12月24日 16:59  新华08网 

  新华08网河内12月24日电(记者李丹 章建华)在全球经济表现不佳的背景下,2012年越南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计仍保持在5%以上?展望2013年,如果全球经济未能出现新态势,越南经济发展状况将与2012年类似,但局面会有所好转?对越南政府而言,处理好控通胀与刺激投资消费的矛盾是今后一段时间的政策难点?

  从总体上看,越南的对外出口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这是越南经济保持相对较高增长率的主要动力?同时,持续多年高于10%的通胀率有所缓解,但仍在高位牵制越南政府出台更为积极的经济刺激政策,同时抑制消费水平的提升?

  据越南统计总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越南出口总额达1040亿美元,同比上涨18.4%;进口1039亿美元,同比上涨6.8%?其中,19种商品出口超过了10亿美元,包括服装纺织品﹑手机和零件﹑原油产品﹑电子产品和电脑及配件﹑鞋类﹑海鲜类﹑运输车辆等?

  今年11月,越南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幅收窄,环比仅增0.47%?由此,2012年前11个月,越南CPI平均同比增长9.43%?专家认为,如果12月份越南CPI环比增幅不超过1.4%,今年全年越南CPI增幅有望控制在8%左右,将实现政府设定的目标?

  此外,据越南计划与投资部统计,截至今年11月26日,越南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额为121.81亿美元,其中加工制造业为外商投资最多的行业,投资额超过43.92亿美元?其次是房地产业,投资额为18.45亿美元?日本是在越南投资最多的国家,这一阶段日本在越南有247个新注册项目投资,总投资额为39.31亿美元,103个扩大项目投资,总投资额为11.2亿美元?越南南部平阳省是吸引外资最多的省份,共吸引外商投资22.87亿美元,其次是南部胡志明市,为11.45亿美元?

  亚洲开发银行10月3日公布的最新版《2012年亚洲发展展望》,将2012年越南经济增长预期由之前的5.7%调低至5.1%?此外,该行预计2012年底越南通胀率将达7%,全年平均通胀率为9.1%?汇丰银行预测,今年越南增速将由2011年的5.9%降至5%,明年预计为5.3%?

  为了改善经济,今年越南政府一直延续2011年提出的关于经济重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总体方案,实施了包括三个主要领域的改革:信用机构和组织的重组,国有企业尤其是国有经济集团和总公司的重组,公共投资的重组?

  此外,越南总理阮晋勇11月份提出扶持企业及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四项关键措施:一是加大力度稳定宏观经济,遏制通胀反弹;二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模式转换;三是着力解决库存﹑坏账﹑房地产市场冻结等问题;四是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和行政手续改革,建立完全﹑透明﹑便利的市场机制?

  阮晋勇表示,2013年,越南政府将从三方面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并调整经济结构:一是着重促进发展人力资源和改善市场经济体制;二是改善企业经营环境,有效开展越南中期(2013-2015)投资计划;三是促进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发展先进科学技术﹑绿色科技和节约能源﹑保护环境?

  阮晋勇说,目前越南经济社会仍面临诸多挑战,2013年是越南五年计划(2011-2015)的关键一年,越南政府仍将继续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和抑制通胀,力争在2013年实现比2012年更高的经济增长?(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新华社披露习近平工作生活与家庭 旧照
  • 体育英超托雷斯助切尔西8-0 范佩西追打对手
  • 娱乐赵本山小品被曝已敲定 小人物带徒弟
  • 财经北京房市有点疯狂 客户不敢花时间谈价
  • 科技FIT系列应用创始人冯华君病逝 年仅31岁
  • 博客为何无人给救护车让路 实拍烟台暴雪(图)
  • 读书作为教主的东方孔子与西方耶稣谁更高明
  • 教育家长攀比致留学泡沫 四六级真题
  • 育儿香港小朋友给写信圣诞老人邮政回信忙难
  • 李山泉:京广高铁2727元商务座票并不贵
  • 黄生:平安股权转让背后不大可能是肖建华
  • 王德培:中国金融混业有什么前景
  • 罗天昊:学习土耳其文化变革
  • 宋文洲:国企兴旺 民生无望
  • 端宏斌:末日论的信徒真的会认错吗
  • 洪平凡: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展望
  • 叶楚华:房价飙涨时代已终结
  • 姚树洁:中国要重走农村包围城市之路
  • 郑风田:一号文件为何聚焦农业经营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