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政府出手撑破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11:1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史上最大救市行动——

  美政府出手撑“破房”

  美财政部长保尔森宣布:政府接管陷入次贷危机的房利美和房地美,以挽救美国乃至世界经济,专家认为此举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两房”债券持有者是一个利好消息

  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7日宣布,政府接管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以霹雳手段遏制信贷危机继续扩大。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国历史上出台金额最大、最复杂的救市方案之一,引起全球高度关注。美国总统布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等高层纷纷支持接管行动,但一些美国经济学家认为,房利美和房地美完全是以其重要性“绑架”了美国政府,迫使政府最终拿纳税人的钱为两家公司不负责任的市场行为买单,这是一种违背市场经济的行为。

  新闻资料

  房利美和房地美

  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国政府支持的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据估计,目前美国12万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中,有42%来自“两房”,他们持有或担保的住房抵押贷款债券总额高达近5万亿美元,其中超过3万亿美元为美国金融机构拥有,约1.5万亿美元为外国投资人拥有。

  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是美国住房抵押贷款的一种分类,是信用等级次于优质客户贷款人的贷款。正因此,银行对发放这类贷款一直比较谨慎,贷款利率也比较高。2001年以后,美联储为刺激经济,连续14次降低再贴现利率,13次降低联储基金利率。一时间,宽松的资金供应环境使得流动性泛滥。

  受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的冲击,“两房”已陷入全面危机。过去一年,“两房”的损失已超过140亿美元。正如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所说,这两家机构中任何一家崩溃都可能连累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

  新闻背景

  次贷危机

  2006年以前的5年间,美国房市持续繁荣,房屋大量售出,闲置率很低。美国居民买房,大部分也是通过住房抵押贷款。随着房价节节攀升,市场投机越来越严重,一些银行在贷款审查程序上把关不严。这样,大量低收入、信用纪录差的人群也加入了贷款购房者大潮,这部分“次贷购房者”存在极大的还贷违约风险,为危机日后全面暴发埋下隐患。

  2006年,美国房市泡沫开始破裂。两年内,美联储连续17次提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提升到5.25%。利率攀升大大加重了购房者的还贷负担。同时,自2006年第二季度起,美国房市大幅降温,房价下跌,购房者难以将房屋出售或者通过抵押获得融资。受这些因素影响,大量“次贷购房者”无法按期还贷,次贷危机逐步显现。

  2007年4月2日,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机构新世纪金融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次贷危机开始显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次贷危机最终造成的直接损失将在9000亿美元左右。

  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所产生的影响日渐显著。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再加上能源、粮食及其他原材料价格上涨,世界经济前景堪忧。

  今年4月,在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央行实施降息、注资等一系列干预措施后,全球主要金融市场一度迎来了短暂的平静期。但到7月份,随着房利美和房地美陷入危机,次贷危机阴云再起,并呈现扩大趋势。

  美国政府接管“两房”的消息已传出数日。保尔森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国会今年7月为监管住房抵押贷款机构而批准成立的联邦住房金融署将接手“两房”日常运作。

  政府接管后,“两房”高级管理层和董事会将遭“清洗”,这两家机构的首席执行官离职,房利美和房地美分别由前美林公司副董事长赫布·艾利森和前美国银行公司副董事长戴维·莫费特接掌。

  “两房”结构将有重大调整。但两家机构最终采用何种组织架构将由国会和下任美国总统确定。

  鉴于“两房”规模巨大,对美国房产市场、美国金融市场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力惊人,美国政府这次救市行动可谓只许成功不许败。

  保尔森说:“房利美和房地美规模太大,与我们(美国)的金融体系交织过于紧密,任何一家破产都会导致国内甚至全球的金融市场极大动荡。”

  保尔森说,接管旨在防止市场和纳税人承受由“两房”金融状况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而接管后的“两房”管理将不再“以股东收益最大化为目标”。

  他说,为保护美国纳税人的利益,政府购入的“两房”优先股就级别而言高于普通优先股。

  虽然股东将背负部分损失,但由于大量抵押房产断供,“两房”面临的巨额负债仍可能让美国纳税人承受损失,金额估计将在百亿美元以上。但是,保尔森解释道,对比“两房”倒闭将会造成的灾难性后果,政府干预属于“两害相权取其轻”。

  他说,“两房”倒闭将“影响普通美国人获得房贷、车贷、其他消费贷款和企业贷款”。

  为减小“两房”对金融市场构成的“系统性风险”,财政部将从本月末开始购入两家机构的债券。保尔森说,“两房”的债务规模将在2009年底以前保持“适度扩张”,随后以每年10%的速度递减,最终在一个“不那么危险的较低水平”实现稳定。

  接管

  措施

  美国政府接管“两房”方案的主要内容如下:

  ——为加强对“两房”实施监管,由美国国会今年夏天批准创建的联邦住房金融署从7日起接管“两房”的日常业务,并任命两公司的新领导人。

  ——美国政府将收购10亿美元的相关优先股并在必要时注资。如有需要,财政部将向这两家机构分别注入高达1000亿美元的资金。“两房”已发行的普通股和优先股继续有效,但这些股票的持有人应先于政府承担这两家机构所产生的任何损失。政府将持有“两房”各79.9%的股份。

  ——财政部将通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为“两房”提供新的信贷额度作为流动性支撑。

  ——财政部准备启动临时项目收购由“两房”发行的房屋贷款抵押证券,以进一步增加金融市场流动性。

  ——至2009年底,“两房”可以“适度地”增加其证券投资债务。在此之后,应以每年10%的速度减少债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