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或成为次贷危机第二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旷野

  2008年3月26日,日经指数收于12706.63点,比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5307.78点下挫17%,据东京证券交易所3月4日的统计数据,2月份日经指数平均为13560点,与去年同比下滑了4000点,创下自2004年以来的股指最低。

  随美国次贷风暴持续发威,日本经济减速越来越严重,日本2007财年将在本月末结束,即将出炉各类公司年报和经济数据有可能把日本从经济衰退边缘推向深渊,成为美国之外受次贷损失冲击最大的国家。

  据路透3月上旬调查显示,受访的19位分析师和投资经理均看空今年日本股市整体表现。一些本土知名公司如日本水产株式会社、印象控股集团、善诚科技等因降低年报盈利预期股价应声下跌,相继进入当天最大跌幅榜。

  对金融机构产生更大威胁的是投资美国次级房贷市场的亏损。据已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12月底的第三财季,三菱、瑞穗等6大银行集团与美国次贷相关的损失超过5000亿日元,业内人士预计在第四财季结束时(3月31日)损失将远高于此。

  日本瑞穗本月预告2007财年净收入由6500亿日元降至4800亿日元,截至3月7日次贷相关损失为3470亿日元。日本三大银行巨头之一的住友,其第三季报显示仍然持有高达1.5万亿日元的海外信贷,德意志银行的研究报告预测住友海外信贷损失在第四财季会继续增加117亿日元。在亚洲金融危机后重组的新生银行虽然第三季度次贷损失较小为30亿日元,但其不久前称全年获利预计将下降4000亿日元。

  根据日本央行3月24日官方统计结果显示,2月份破产的企业共有1194家,涉及负债金额为36万亿日元,与2007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了8.3%和26.2%,1月份工业生产总值低于预期,环比下降了2%,汇丰在最近的研究报告中预测今年前三个月工业生产总值将同比下降2.5%。同时原料成本上涨、内需疲软、美元的加速贬值以及美国经济形势不明朗都给予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以沉重打击。

  目前日本国民对未来经济走势忧心忡忡,日本央行统计表明消费信心指数自去年初开始一路下沉,物价指数持续攀升,今年头两个月物价指数与去年同比上扬3.0%和3.4%。汇丰研究报告对劳动力就业前景也表示忧虑。报告认为较之其它指标,企业员工加班时间对经济周期的敏感性更高,而1月份日本国内企业员工加班时间呈现2002年经济复苏以来的首次下降,此暗示着日本经济衰退已逼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