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业创新:澳大利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6:51 中国产经新闻

  产业创新:澳大利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中国“环境与科学”专题记者组赴澳采访纪实(三)

  本报记者 商寅泉发自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是一个后起的发达国家,自然资源丰富,农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位置,近年来高科技产业也发展很快。

  后起而又发达,有一个事实可以印证。据联邦政府环球机遇开发署路华女士介绍,澳大利亚是全球最具创新能力的国家,这一方面从它200多年迅速发展的历史经历可以看出,另一方面,澳大利亚诺贝尔奖获奖人数,是全球各国按人口比例计算最高的国家。

  在澳大利亚采访,当感受多元文化和自由思想带给这块土地勃勃生机与活力的时候,《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同样收获到澳大利亚人面对当今世界环境困惑所采取的行动。

  “最好的发电站

  是不用建设的发电站”

  这句话,是维多利亚州能源与资源及社会发展部部长皮特·巴彻勒先生在向我们介绍情况时说的。初听起来比较费解,但如果你了解了澳大利亚当前新能源建设的整体布局后,你会觉得这句话相当精辟。

  面对全球变暖的环境,澳大利亚政府与科技界、企业界人士,没有怨天尤人,没有坐以待毙,而是以积极的态度主动开发新能源,最大限度地提高能源使用率,用科技的力量减少排放。在建设风力发电站、改造褐煤清洁燃烧技术、充分利用太阳能等方面,都迈出了坚实的脚步,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最值得称道的是,澳大利亚并没有把新能源的研制开发看作是一种被动行为,而是把它当作新的经济增长点,看作是澳大利亚在全球竞争中占据新的位置的重要一环。正像联邦政府气候变化与水资源部长黄英贤女士与记者见面时所说:“环境变化对发展是挑战也是机遇。对企业而言,那些率先开发新能源、使用新能源、生产节能产品的企业也能获得新的赢利机会。”同时,更重要的是,澳大利亚政府与科学技术界还把新能源的开发研制,看作是对人类减缓全球变暖的一个贡献。

  在澳洲九天的时间里,我们采访到的澳大利亚新能源建设项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新型发电设备。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风能发电站、太阳能发电技术研制、地热能开发,都在计划内顺利进行,重点是加强利用效率,减低能耗。“最好的发电站是不用建设的发电站”,指的是澳大利亚当前正在停止建设新的以烧煤为主的发电站,把现有的发电站效率提高,鼓励电力零售商加大宣传力度,帮助公众认识清洁能源,进而选择使用新能源。目前在维多利亚州南部,投资4亿2千万澳元,正在建设一个新的太阳能发电站,建成后总发电量可达154兆瓦。这个太阳能发电站完全使用新的技术,是具有很好商业价值的大型可再生能源发电站。

  除此以外,在位于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记者参观了这所大学的可持续能源研究中心,并看到了他们研制的太阳能发电新技术的演示。中心主任普罗斯先生利用两个小时的时间,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长条”太阳能电池的效率和经济性。它的最大优势在于创造高效率的同时减少了使用量,大大降低了核心原材料的成本。具体方法是采用精细切割技术,将原有的硅板切割成硅条,更大限度地将太阳的热能转化为电能。澳大利亚科学机构对此技术的评价是:“长条”技术采取了革命性的方法,在创造高效率的同时显著减少了太阳能电池中昂贵的硅的使用。“长条”技术制造的太阳能电池组件质量轻、灵活透明,可以进行多种组装和应用。这种技术有效降低了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并扩大了其与化石(煤)燃料发电相比的优势,因此它有希望给太阳能发电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同时也为全球变暖这一紧迫环境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褐煤开采与利用。澳大利亚褐煤储量极其丰富,据测算总储量可开采500年。褐煤主要用于发电。由于褐煤的含水量大,硫的含量高,因此澳大利亚对褐煤变为清洁煤的主要精力,投入在研制它的脱水、去硫和二氧化碳深度掩埋的技术方面。

  2月18日,我们采访澳大利亚环球机遇开发署时,这个署的路华女士向我们介绍说,在一个叫猎人谷的地方,澳大利亚与中国哈尔滨电力公司,共同出资1亿5千万澳元,建设清洁煤开发公司;与华能集团合作,在悉尼北部正在建设一个超洁净煤的生产基地。环球机遇开发署是陆克文政府新设置的一个机构,2008年2月12日刚刚确定下这个机构的名称,其职能是帮助中小企业寻找开发机会,核心任务是充分鼓励企业特别是与中国企业在新的大框架下合作,这个开发署目前在中国设有三个办公室。

  褐煤变为清洁煤,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先是将褐煤开采出来,然后进行脱水处理。褐煤含水量高达60%,比黑煤高出许多,不经过脱水无法进行工业应用。通过脱水处理后,含水量减到14%,实现干燥化,大致是两吨褐煤经过干燥形成一吨煤一吨水。然后是降低硫的含量至2%以下。脱水后的褐煤,燃烧效率为24兆/焦尔,而脱水前是8兆/焦尔。经过处理后的清洁褐煤,形状为圆条状,类似于焦炭,与焦炭能量相当,灰度比焦炭低。从褐煤分解出的水,经过洁净处理后可以饮用,还可以灌溉农田,也可以供发电厂冷却循环用。澳大利亚的褐煤总储量在10亿吨以上。这项褐煤脱水降硫技术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目前正在建造一座年产量15万吨的厂,6月份可以投产,其远景目标是达到年处理600万吨的规模。澳方表示,从长远来说,这个项目进行国际化合作是必然的。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