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明博充当韩国国家CEO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总统职务接管委员会1月16日也公布了李明博政府将废除经济副总理制度,将由总统直接管理经济部门。也就是说,“这位CEO出身”的总统将亲自处理经济问题。

  前经济副总理韩升洙已在1月28日由李明博正式提名为新政府首届总理并向国会提交人事听证申请案。

  卢武铉政府执政的5年里,兼任财政经济部长官的经济副总理每月都会主持召开两、三次“经济政策调整会议”。产业资源部长官、农林部长官、建设交通部长官等大部分经济部门长官都会出席会议。

  但是,卢武铉政府执政后期,随着经济副总理的力量减弱,由他主持的会议也变得很冷清,长官出席率急剧下降,由次官代替出席。从会议主要议题来看,房地产对策等争议焦点已经消失,主要是放宽服务业限制规定等分量较轻的课题。

  接管委员会的一位相关人士当天表示:“因为是在渴望看到经济总统的国民的热烈期盼下当选的,所以总统将亲自处理经济问题。”

  同时,财政经济部和企划预算处合并而诞生的企划财政部将得到“预算权”这个武器。预算是可以掌管政府各部门的最有力手段。也就是说,政府将改组为企划财政部带领其他部门执行总统指示的体制。

  接管委员会还一度考虑以美国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OMB)为参照,让青瓦台直接掌管预算权。其目的是要大幅加强青瓦台的指挥力。

  《朝鲜日报》分析说,虽然最终决定把预算权交给企划财政部,但青瓦台处理经济问题的意志在今后5年里可能始终会对经济政策决策过程产生影响。

  新设的企划财政部很有可能成为名符其实的经济部门的中心。该部门将企划预算处的财政战略、财政经济部的经济政策、国务调整室的经济政策调整职能一并掌握,将成为同时拥有企划和调整职能的部门。在摘下经济副总理这个招牌的同时,掌握了预算、金融、税制这三大核心权限中的预算和税制两大权限。企划财政部长官将起到此前经济副总理的作用。

  首尔大学经济学教授郑永禄认为,李明博这样做的确是在抓牢经济大权,他就是“经济总统”。但是鉴于韩国经历金融危机后银行业的大量被外资占有、以及政府频繁的改变产业政策,郑永禄并不看好政府的重组能对国家产业政策带来多少实际作为。

  韩国亚洲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梁闲淳对这位“经济总统”不大支持。他对本报说,李明博的政策路线是自由主义,对韩国民生问题可能较少顾及。

  “现在韩国最重要的问题是贫富差距极端化。有钱的人越来越有钱,没钱的人越来越没钱。李明博经常提起迪拜、香港和新加坡等自由开放地区,关心大企业,而韩国的农民收入却很少。”

  首尔大学郑永禄评论说,虽然李明博出身草根,但是在韩国七、八十年代快速发展之后,财富就降临到他身上了,因而他自然而然代表了大企业利益。

  他认为,路线问题这取决于政府以什么为先。是以发展为先,还是以公平为先。“李明博相信在韩国整体经济发展的前提下,才有空间去处理公共利益的问题。”

  人们翘首以待李明博将带给他们什么样的“先进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