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韩国式大部制启动先进化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陆振华

  经历过“产业化”和“民主化”时代后,韩国要走向“先进化”时代。

  2月25日李明博宣誓就任韩国第17届总统宣布韩国开启“先进化”步伐。而就在3天前,体现这一转变的韩国新一届政府重组案匆忙完成。

  韩国国会2月22日通过了将现行18部4处的政府组织重组为15部2处的《政府组织法》修订案。

  修订案对总统职务接管委员会1月中旬制定的“13部2处”的原方案做出了修改:原先因拟废除而引发争议的统一部和女性部得以保留,海洋水产部按原案废除;而被认为是“徒有其表”的经济副总理也在改革中废除,原经济副总理韩升洙由李明博提名为新政府首届总理。

  李明博这一重组方案成为韩国建国以来最大的政府裁员,基调是收紧经济大权、建立“小而有效率的政府”。

  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郑永禄对本报说,此次政府重组是在前执政党、大国家党和在野党之间达成的一个妥协。

  韩国式大部制

  由于大国家党在国会比统合民主党少11个议席,所以“在4月国会选举前,大国家党在国会是少数党,这就对李明博政府推行政策造成障碍”。

  郑永禄说,如果执政党大国家党在国会选举中胜出,李明博可能还会进一步对政府组织和人员进行“瘦身”。

  原政府重组方案由总统职务接管委员会在1月16日确定并发表,将18个部、4个处、18个厅、10个委员会的中央行政组织,缩减为13个部、2个处、17个厅和5个委员会。

  据改组方案,在目前的18个部和4个处中,海洋水产部、信息通讯部、女性部、科学技术部将被撤消。最初保留统一部的方案经讨论后在最后阶段被更改为与外交通商部合并为外交统一部。

  13个部分别为,企划财政部(由财政经济部和企划预算处合并)、经济产业部(由产业资源部、部分信息通讯部、部分科学技术部合并)、教育科学技术部(由教育部、部分科学技术部合并)、农水产海洋部(由农林部和海洋水产部合并)、女性福利部或家庭福利部(由保健福利部和女性家庭部合并)、文化观光宣传部(由文化观光部、信息通讯部分功能和国政宣传处合并)、国土管理部(建设交通部)、外交统一部、国防部、法务部、环境部、劳动部、行政自治部。

  现存10个委员会中废除中央人事委员会,中小企业特别委员会,国民苦衷处理委员会,国家清廉委员会, 非常计划委员会,国家青少年委员会,新设立国民权益委员会。 

  目前是4室、10首席体制的青瓦台将缩小为1室1处7首席体制,将在国务总理属下选任2名无实际部门的政务长官“特任长官”。

  总统接管委委员长李庆淑公布新政府重组案时表示说:“政府组织重组后,可裁减近7000名公务员。这是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裁员)。”

  新政府将可以减少5部、2处、1厅、5个委员会,部门数量是1960年以来、中央行政机关数量是1969年以来最少的政府。包括11名部长级和8名副部长级、93名高级公务员在内,一共可望裁减近7000名公务员。这是国家普通公务员的5.3%。此外,随着临时机构解散、邮政事业本部转换为公社,还能减少3.9万名公务员,减少比例近30%。

  李庆淑说:“此次政府重组是为迈向世界一流国家不得不做出的选择。也是敦促公务员更加勤勉工作的机会。”

  总统接管委表示,目前韩国政府事无巨细地干涉民间,抑制了自律和创造力,因此应回到本来的出发点重新组织政府。与时代潮流不符合,或与世界标准相背离的制度应该被废除。

  李庆淑说:“把民间做得更好的事情交给民间,把地方做得更好的事情交给地方,这样才能去除‘赘肉’。”

  然而,新政府的组阁迅速遇到麻烦。李明博于2月18日宣布了新政府15个部的首任内阁名单。由于反对党对名单人员的质疑,女性部部长提名人李春浩已经辞职,理由是她非法占有农田,而总统室首席秘书提名人也被爆其在淑明女子大学教授任上涉嫌论文抄袭。

  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方秀玉对本报说,新政府的麻烦还很多。比如根据韩国宪法第88条规定,国务会议的召开最少要有15名国务委员参加。那么去掉已经辞职的女性部部长,只剩下14名委员参加的国务会议是开不成的。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