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12月贸易顺差低于预期(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1:40 经济观察报

  国际市场油价的飙升继续助推日本名义进口的大幅增长。在2007年年末,原油价格平均为每桶91美元,而在2006年12月,这一价格却为62.5美元。这主要体现在矿物燃料呈现41.9%的增长。

  由于石油产品是化学生产的关键物质,所以进口的化学品成本连续三个月出现增长。然而,澳大利亚干旱的结束缓解了谷物及其他食品价格上涨的趋势,也降低了日本进口食品所占的比例。不仅如此,其原材料也出现了下降。

  飞涨的油价也解释了矿物燃料出口比例的快速增加,虽然国外市场对日本高效燃油汽车的强大需求提高了日本交通设备的出口。来自亚洲市场的需求仍然支撑着日本机械及工业制成品的公司,虽然自去年10月份以来,出口增幅有所放缓。

  下面的表格是出口比例的变化,也没有经过因季节性因素而做出调整。(图二)

  当出口到美国的商品额继续第四个月缓慢增长时,12月出口降幅没有11月份那样严重。与11月份的下降6.2%相比,12月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的降幅为4.5%。

  不仅如此,出口到亚洲和欧洲地区的商品也出现缓慢增长。

  亚洲占据了日本整个出口的半壁江山,仅中国就占到了大约20%。12月份,出口亚洲的商品同比增长为8.2%。这种增长还是相当有潜力的,由于受中国春节假期的影响,12月份的增幅是最低的。日本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增幅为8.4%,这也是自2006年以来,增幅最小的一次。

  同时,出口到西欧的商品自从10月份猛增24.4%以后,就出现大幅下滑。11月份,出口增长为6.1%,到12月份出口增幅继续下降——1.5%的增幅是自2005年10月份出现下降以来最低的一次。

  由于近期原油价格维持在高位,市场曾预期日本贸易顺差在12月继续减少。但是,疲软的出口使得贸易顺差远低于市场预期。自从今年开始,油价出现大幅下降,并且其对日本贸易的影响逐渐变弱。

  然而,最近的数据显示对亚洲及欧洲出口正在放缓。当对美国的出口收缩时,日本出口持续增长的前景主要依赖于亚洲和欧洲地区的出口。这部分归因于自去年夏天以来的日元升值。如果美国经济走向衰退,那将产生一种担忧,即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势头将放缓及向欧洲的出口有可能下降。

  这对日本央行做出的经济加速增长前景是一个考验。在其最近的经济增长预测中,日本银行承认今年1.8%的增长目标值得商榷,但是坚持这一目标,有可能使经济增幅提高到2.1%。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