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12月贸易顺差低于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1:40 经济观察报

  KarenHawkett

  2007年,日本出口创历史新高,但是鉴于主要出口市场的缓慢增长,今年出口是否会有再次突破还有待观望。由于最近日元升值不利于商品出口,所以未来几个月内商品出口到亚洲和欧洲的趋势将会受到监测,以评估市场需求是否在减弱。

  随着高油价影响的减弱,日本贸易顺差在新年开始应该出现扩大趋势。此前,其贸易顺差已经两个月停滞不前。

  日本财务省发布报告称12月份日本商品贸易顺差为8779亿日元,而在2006年却为1.11万亿日元,这更低于市场预期的9269亿日元,但仍在预期的范围之内。

  外贸顺差早在11月份就出现下降,当时,受油价高企影响,进口产品价格也随之提高,出口的增长也比较缓慢。

  2007年全年,日本商品出口达83.94万亿日元,其中12月份为7.437万亿日元。虽然出口创新高,但是其增幅十分缓慢。2006年12月份,出口增幅为6.9%,而在2007年只增长了3.4%。这是自2001年出口下滑复苏以来增长最慢的一次。

  去年,日本进口额为73.116万亿日元,其中12月份就贡献了6.56万亿日元。当石油价格在2007年末飙升至100美元每桶时,日本进口总额出现猛增。12月份进口增长为12.1%,在11月份更是高达13.2%。

  但是由于全年受油价冲击不大,2007年进口比2006年下降了0.3%。这是八年来首次出现进口下降。

  由于受季节因素影响,12月份贸易顺差要比11月份降低22.3%。贸易顺差由修订的8272亿日元缩小到6425亿日元。11月份贸易顺差据报道为8908亿日元。

  根据季节性调整的基准,进口在2007年第四季度呈快速增势,其12月份的增幅为3.9%,为近7个月最高增幅。与此同时,出口在12月之前也呈快速增长。

  下面的表格显示的是2007年进口比例的变化情况。数据没有根据季节性因素做出修改。(图一)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