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次级债危机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8:07 《竞争力》

  2007年2月24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购房者无力偿还贷款,美国两个月内已有22家贷款机构申请破产保护。当月,英国汇丰银行表示担心美国次级债券市场恶化,拔出105亿美元准备金。

  3月13日,美国住房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发表报告称,2006年第四季度,全美住房抵押贷款的不良率从12.56%上升到13.33%,创37年之最。

  报告同时断言次级房贷市场显露危机,且即将暴发,美国股市应声下挫。道琼斯30种工业平均指数大跌242.66点,跌幅1.97%;标准普尔500股指下挫28.65点,跌幅2.04%。

  3月15日,美股大跌波及全球,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65%,日经225指数下跌3.08%,印度Sensex指数下跌3.01%。

  3月16日,美国著名的抵押贷款机构新世纪金融公司(New Century Financial)披露,其拖欠投资银行巨头瑞士信贷的债务帐目不是9亿美元,而是14亿美元,公司股价当日下跌超过50%。

  3月19日,周一,新世纪金融被证交所停牌。受此影响,美国KB Homes、Meritage Homes等同行的股价均大跌。

  3月22日,美国国会参院银行委员会举行题为“房贷市场危机:原因与后果”听证会,对次级债危机持悲观态度,风波加剧。

  3月27日,标准普尔披露,美国20个大城市房价1月普降,为6年来首次。随后,华尔街多家投资银行与美联储均发出预警。

  4月2日,美国著名的次级债发行商新世纪金融(New Century Financial)申请破产保护,美国次级房贷市场危机正式爆发。

  5月,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宣布,受美国次级抵押贷款业务冲击,第一季度,集团旗下对冲基金亏损1.5亿法郎。

  6月,华尔街投资银行Bear Stearns宣布,旗下两只基金因大量投资次级抵押贷款市场而亏损200多亿美元。

  7月,美国第十大次级抵押贷款公司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投资公司(American Home Mortgage Investment)披露,公司资金已经紧张。同月,高盛分开承认,旗下有三只基金因涉及次级债而出现亏损。

  7月20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接受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对房地产市场的下滑正式发出警告,并估算危机已经造成至少500亿美元损失。

  同日,标准普尔将之前仍评为顶级的抵押债券降为垃圾债券,所涉418只债券总值高达38亿美元;美国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Man Group也宣布将经纪业务缩减四分之一。

  7月21日,伯南克接受国会听证,表示将阻止金融机构重新发放问题贷款。

  7月24日,美国最大的抵押贷款公司全国金融(Countrywide Financial)发布业绩预报,第二季度收益同比下滑33%,每股收益从93美分降至81美分。公司股价应声下滑10%以上。受此影响,花旗、美洲银行、JP摩根大通等纷纷重发次级债危机预警。当日,标准普尔500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均大幅下挫。

  7月31日,澳大利亚投资银行麦格理银行发出警告,美国次级债危机使该机构的美国收益减少25%。

  8月1日,德意志银行股价下跌2%,原因是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已经波及到本国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

  8月3日,华尔街上演“黑色星期五”,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80点至13181.91点,幅度达2.09%,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9.14点至1433.06点,幅度达2.6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64.73点至2511.25点,幅度达2.51%。同日,与次级债关系紧密的对冲基金巨头Bear Stearns被标准普尔降低,由原来的稳定持有(Stable)下调为负面(negative)。

  8月6日,美国房产抵押投资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轰然倒下。

  8月9日,法国BNP Paribas银行宣布,因涉及美国次级债市场,冻结旗下三只基金。巴黎CAC40指数跌2.29%至5618点;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跌1.82%;法兰克福DAX指数跌2.00%。

  同日,欧洲央行出手干预,向市场紧急投放948亿欧元现金,以平抑危机。据悉,这是该行自911以来首次实施类似操作。

  8月10日,危机继续在美国股市发作,道琼斯指数开盘10分钟跌200多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与标准普尔500指数也跟着下跌,东京、香港、首尔、伦敦等多个交易所均受波及。8月第一周,全球股市就因美国股市大跌而蒸发市值2.1万亿美元。

  同日,美联储宣布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避免股市失控,促进金融市场有序运转。当日连三次注资,总额达380亿美元。据悉,这也是911之后美联储首次发布类似声明。欧洲央行当日追加注资610亿欧元。

  8月14日,股市有所恢复,但美国多家银行为控制风险,提高次级抵押贷款放贷标准。同日,欧洲央行为防止危机再次蔓延,向欧元区银行系统追加注资77亿欧元。

  8月15日,美国抵押贷款龙头公司全国金融的经纪业务被降级,股价应声大跌21.3%,击垮整个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当天下跌167.45点至12861.47点,幅度达1.29%,次级债危机以来首次跌出1300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当日下跌1.3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降幅1.61%。其中房地产公司受损最重,股价平均下跌4.8%。

  8月17日,美联储宣布大幅度降低再贴现率50个基点。同时还特别表示,将接受更广泛的担保品再贴现,包括住房抵押贷款及其相关资产。道

  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应声上涨233.3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34.67点;欧洲三大股市主要股指也大幅反弹。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