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央行决定维持目前利率水平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5: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继汇

  日本央行周四表示,连续第六个月决议维持利率于0.50%不变,在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大幅震荡之后,此决议符合市场的一致预期。

  维持利率不变

  日本央行九名审议委员会成员是以8-1的比数通过上述决议,其中审议委员水野温氏投票反对维持利率不变。

  日本央行在举行了为时两天的决策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指出,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认为日本的企业经营状况继续改善,设备投资也仍然保持较高水平。但是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对全球股市和汇市造成的冲击还未完全平息,因此有必要进一步观察其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影响。

  声明还说,本次会议还就包括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引发的市场震荡和美国经济前景、出口动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今年2月,日本央行将银行间的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从0.25%提高到0.5%。此后至今,日本央行一直将该利率维持在目前的水平不变。

  日本财务大臣尾身幸次对日央行的利率决议给予了高度评价。尾身幸次表示,将继续关注金融市场,目前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仍佳。

  尾身幸次此前还表示,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并未对日本金融系统造成重大影响。他说,由于日本金融机构并未过多涉足美国次级抵押贷款业务,因此当前的次贷危机不会对日本金融系统造成重大影响。

  欧盟、美国和日本的中央银行近期纷纷向各自银行系统注入巨资以缓解次贷危机造成的流动性不足问题。对此,尾身幸次称欧、美、日货币当局行动“迅速”,并且他认为此次次贷危机已经“转危为安”。

  暗示升息立场

  日本央行总裁福井俊彦周四对近期市场震荡可能损及日本经济表现的观点发表了审慎看法,不过他也暗示,日央行仍维持升息立场不变。

  福井俊彦向记者表示,金融市场的调整可能需要一段时间,但他视这些波动为风险重新定价的过程。他表示,将密切注意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对美国经济增长可能造成的影响。

  不过他指出,过去一个月日央行对于实体经济的评估可能已略有好转,若央行一直维持利率不变,问题可能会增加。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主任研究员熊野英生表示,福井暗示9月仍有机会升息,但在此同时,他似乎对于美国次级抵押贷款问题的前景有些顾虑。他强调重新审视风险的必要性,但问题在于日央行要花多少时间在这个过程上。

  熊野称,现在看来9月不太可能升息,因为日央行采取前瞻性措施,而全球金融市场仍有进一步震荡的风险。他认为,日央行最早可能在10月采取行动,但如果到时未升息,日央行可能表示经济表现逊于该行在4月的半年经济报告中的预期,这可能会使今年内升息的阻力增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