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本央行决定暂不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0:27 《财经》杂志网络版

  日本央行内部对日元急速走高和全球股市下跌使日本经济遭受打击的担忧日趋强烈,因而决定目前立足于市场稳定来运作金融政策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林靖】8月23日,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召开金融政策决定会议,以八票赞成一票反对的结果决定暂不加息,维持现行0.5%的基准利率。

  日本央行的这一决定被认为反映了由美国次级抵押信贷危机引发的对全球金融市场的深刻影响。日本央行曾于7月暗示将在8月加息,但为了缓解市场的担忧,决定把加息一事延期至9月中旬的下次会议上再作讨论。

  虽然日本金融机构并未过多地介入次级抵押信贷,日本央行认为,“与欧美相比,房贷问题对日本金融机构的影响有限”,但分析认为,如果世界经济出现下滑,对日本的出口将造成重大打击。此外,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导致近期日元

汇率急剧上扬,也会损害日本企业在海外的收入。日本央行内部对日元急速走高和全球股市下跌使日本经济遭受打击的担忧日趋强烈,因而决定目前立足于市场稳定来运作金融政策。

  为控制美国次级房贷问题引发的金融市场信用危机,截止到8月13日,日、美、欧三方金融主管部门已总计注资35万亿日元(约合2.23万亿人民币);其中日本分别于8月10日和13日两次注资,共计1万6千亿日元(约合1020亿元人民币)。

  在日本央行当天的会议上,各委员确认了日本经济正按央行预期的那样维持坚挺走势。鉴于制造业的生产有减慢趋势,加之担心美国低收入人群住房贷款坏账率上升对美国经济整体造成负面影响,多数委员认为有必要继续关注并研究经济走势。

  野村

证券金融经济研究所经济调查部首席经济学家木内登英对《财经》表示,影响日本经济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出口、IT数码产业的调整和个人消费。2007年度二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速报值中,除去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较上一季度增长了0.1%,换算成年增长率为0.5%,连续第十个季度呈增长态势。木内预测,2007年三季度出口会明显增加,个人消费虽依旧低迷,但三季度的GDP增长率按年率表示的话,将增长2%。

  另一方面,日本执政自民党在7月末的参议院选举中惨败。已表示继续留任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8月下旬改组内阁。新组阁的安倍政权与期望持续缓慢增加利率的日本央行之间能否继续采取协调姿态将备受关注。

  现任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将在明年3月结束任期。副行长武藤敏郎曾经担任过财务省事务次官,他被认为是下任行长的最有力人选。但如果反对党民主党等对起用官僚出身的人担任央行行长持反对态度,朝野双方也可能考虑寻找来自民间或央行自身的人选。

  2006年7月,日本央行首次解除零利率。今年2月21日,日本央行决定加息25个百分点,上升到0.5%。自此以后,日本央行已连续七次决定维持现行利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