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反对美众议院对华禽肉产品无理抵制 呼吁公平贸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13:54 国际商报

  食土商会坚决反对美众议院对华禽肉产品的无理抵制

  中国家禽业呼吁公平的中美禽肉贸易

  在线国际商报讯 美国众议院8月2日通过《2008财年农业拨款案》,其中第731条款列明:“不得将政府拨款用于制订和实施有关中国禽肉产品输美的规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不仅是对3年多来中美两国政府为推动肉类贸易所做工作的阻止和否定,更是对中国和中国家禽业的歧视与不公正待遇。这种作法严重违反WTO基本原则,有背市场公平竞争原则,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典型之作。对此,我会代表全体禽肉分会会员表示强烈抗议和坚决反对。”

  这位负责人表示,食土商会要求美国政府及参议院认真对待这一议案,本着公平、公正、非歧视性的原则,对该议案中的“731”条款予以否定。

  “同时,我们请求中国政府采取如下措施:———本着维护市场公平的原则,我们迫切要求中国政府针对此事向美国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严正交涉。不仅要求美国政府及参议院否决‘731’条款,而且要求美国政府信守承诺,尽快允许中国熟制禽肉对美出口。

  ———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我们呼吁政府主管部门对来自美国的肉类产品进境加强检验检疫,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公布,提醒消费者注意。同时,鉴于不断发现的美国肉类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我们建议有关部门对美国的相关管理体系重新进行评估,对工厂逐个进行注册认证。

  ———鉴于各国普遍认为美国疯牛病的危害尚未彻底消除,我们建议中国政府慎重对待中美牛肉贸易谈判。”

  中国的家禽出口企业始终把消费者的健康放在第一位。随着中国禽肉产业的不断发展,质量管理水平也不断提高。引进世界先进生产设备,积极推行HACCP质量管理体系,强化管理,加强疫病防控和农、兽药残留监控,有效地保障了出口禽肉产品的质量安全卫生。如今12家企业产品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10家企业成为出口免验企业,产品销往日本、韩国、

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相比之下,美国产品的质量却令人担忧。在输入中国的美国禽肉中不断被检出有害化学物质超标,以及大量的微生物、致病菌超标。

  短评

  5年来,中国严格执行WTO规则,在肉类贸易方面做出了巨大让步:不仅严格履行了降低进口关税的承诺,也全面开放了肉类市场。美国的肉鸡产品因此不断地大量进入中国市场,2001年至2007年7月,仅直接贸易量就达271万吨,占中国进口禽肉产品的78%。

  与此同时,美方却始终以各种理由将中国产品拒之门外。在中方的强烈要求下,美国政府有关部门经过3年多的严格考察和评估,最终认定中国熟制禽肉的生产管理体系与美国体系是等效的;2006年5月,正式承诺将此问题作为最优先解决的问题;且今年再次对我相关企业进行考察。但是,市场开放日期却一拖再拖。

  中国家禽业的发展直接涉及2000万农民的生存。中国家禽业一直在期待着中美禽肉公平贸易的早日到来。然而多年的努力、多年的等待、多年的忍耐,等到的却是美国众议院的无理抵制。

  我们希望这不是美国业界在指使美国众议院设置障碍。因为中美家禽业各有优势,只有相互促进,才能营造互利共赢的局面。

  姚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