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英国:实力强大的工业先行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6:54 国际商报

  英国是世界第五大经济强国,不仅拥有工业革命先行者的悠久历史和雄厚基础,而且在信息时代的今天继续保持了强大的产业实力和竞争优势。

  化学工业英国拥有世界第六大、欧洲第四大化学工业。2006年,英国化工产品进口305.7亿英镑,占英国制造业产品进口的10.4%;出口371.9亿英镑,占英国制造业产品出口的16.9%。以增加值计算,药品、药用化学制品和植物性制品部门是英国化工业最大的工业类别,2005年创造的增加值达74.5亿英镑,占全部化工业的43.9%。

  帝国化学工业集团(ICI)是英国最大的化工企业,主要生产用于个人护理产品的特种聚合物、用于电子及包装行业的胶粘剂、装饰涂料和家庭及建筑业特化产品;特种化工企业JohnsonMatthey专注于催化剂、贵金属和精细化学品核心技术,是全球最大的铂族金属生产商。

  制药业英国是世界五大制药业强国在英之一,全球前100位处方药的1/5是英国研发的。2005年英国制药产业出口122亿英镑,贸易顺差达37亿英镑,顺差额居英国15个主要产业首位。

  近年来,英在心血管、中枢神经和消化道等领域的药物开发和生产发展迅速。2004年,英前10大药品依次是Lipitor(Pfizer)、Seretide(GSK)、

  Zoton(Wyeth)、Plavix(Sanofi-Aventis)、Omeprazole(Generic)、Zyprexa(Lilly)、Simvastatin(Generic)、Efexor(Wyeth)、Enbrel(Wyeth)、Cozaar(MSD),年销售额均超

  过1亿英镑。许多世界顶级的制药集团,如美国辉瑞(Pfizer)、瑞士诺华(Novartis)、美国礼来(Lilly)、美国莫克(Merck)等均在英国设立了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

  生物技术英国生物技术产业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英生物技术产业的主要优势在于强大的研究开发能力,此外,在资本市场、法律、专利保护及管理等配套服务方面的优势,使其在欧洲保持领先地位。目前欧洲1/3的生物技术公司位于英国。

  英生物技术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水及土壤的生物处理、细胞工程、生物催化应用、生化工程等,相关产品和服务广泛应用于医药、诊断、化工、商品、农药和环境。

  英生物技术研发机构多集中在伦敦、牛津、剑桥、爱丁堡等地区。其中,位于剑桥的桑格研究院,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生物技术研发中心之一,同时也是将基因研究转化为商业用途的重要基地,目前人类基因研究项目正在该研究院进行;位于伦敦的帝国理工大学在生物技术领域享有国际声誉;牛津大学周边有60多家生物技术公司;英国30%的微生物博士和31%的基因学研究生毕业于苏格兰,其首府爱丁堡是农业生物技术研发和制造中心,拥有阿达纳(Ardana)等85家农业生物技术公司;此外,肯特郡、约克郡和曼切斯特的生物技术工业水平也较发达。

  食品饮料业食品和饮料工业是英最大的制造业部门。2006年英国食品和饮料出口额达105亿英镑,超过1996年101亿英镑的纪录。主要出口产品为威士忌、啤酒、软饮料和羊肉、牛肉。

  知名企业包括帝亚吉欧酒业集团(Diageo)、联合利华(Unilever)、吉百利(CadburySchweppes)、联合多美酒业集团(AlliedDomecq)、英联食品(AssociatedBritishFoods)、泰莱糖业(Tate&Lyle)、北方食品(NorthernFoods)和DiaryCrest奶制品集团等,以及外资跨国集团如雀巢、家乐氏(Kellogg’s)、卡夫、玛氏(Mars)、亨氏(Heinz)以及

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

  电子工业英国电子产业在欧洲居领先地位,年销售额超过400亿英镑,位居世界第五,从业人数约25万人,电子类企业约1万家。

  据ReedElectronicsResearch的报告,英电子类产品产量及市场份额在西欧国家中均居第二位,其中电子数据处理设备产量占20.6%,市场占17.6%;控制及仪器设备产量占14.9%,市场占14.6%;消费类电子产量占14.5%,市场占21.5%;通信设备产量占19.7%,市场占27.8%;办公设备产量占17.4%,市场占17.9%。

  英电子产业的核心部分是其突出的研发创新能力,研发中心多集中于大学校园区,英国约有70所高校参与半导体设计研究。电子类科技创新公司主要集中于剑桥地区、苏格兰地区、英格兰东北部和南安普顿等地区。

  英电子产业在研发设计等高端领域具有较强优势,特别是在半导体集成电路设计、嵌入式系统芯片技术、第三代(3G)移 动通信技术、射频(RF)技术、天线设计、数字无线电和混合信号设计等领域。据英贸工部报告,英半导体设计产业的营业收入和公司总数均占全欧洲的40%。

  英最大的电子企业为位于剑桥的ARM公司,市值16亿英镑,是世界著名的半导体芯片设计企业,主要提供手机及其他便携电子设备的芯片设计;位于剑桥的SiliconRadio公司是世界知名的蓝牙芯片设计企业,该公司首创了蓝牙接口的单片设计,为全球超过50%的蓝牙芯片提供设计;自爱丁堡大学独立出的Wolfson微电子公司也是世界知名的半导体设计企业,在数字信号转化声信号方面具有优势;Filtronic公司是世界领先的射频元件和无线通信设备制造商。

  软件业英软件业对产业增加值的贡献达2.9%,超过美国。英信息技术(IT)产业的雇员数(不包括其他产业的IT部门)超过110万人,其中从事软件业人员超过1/3。英目前有超过3万家软件公司。

  英软件研发实力较强,具有丰富的软件开发人才资源,而其发达的金融服务业也为软件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英软件业主要集中在英格兰东南部和苏格兰地区。目前业界认为剑桥的软件产业技术能力领先欧洲其他地区。

  英软件产业的优势领域包括:数据库开发、移 动通信技术、多媒体应用、娱乐软件、虚拟现实技术等,特别是在实时和对安全性要求高的金融及财务软件方面具有优势。

  环保产业根据英国政府确立的目标,到2010年和2015年英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分别占总发电量的10%和15.4%,到205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减少60%。正因如此,近年来环保产业在英国得到快速发展。英环保产业的优势领域包括清洁技术、水处理、空气和土地污染控制、海洋污染控制、噪音和震动控制、可再生能源、环境监测等。

  为满足欧盟关于废旧电子和电器设备指令和限制特定有害物质指令的要求,英重点开发了应用于汽车和交通领域的清洁技术。世界领先的交通与工程顾问公司TransportDesignInternational开发了零排放电力有轨城市交通系统;莱斯特大公司在离子液体电镀工艺领域居世界前列。

  在水及污水处理领域,英企业优势在于工程设计和建造以及过滤器、管道、控制和遥测设备的生产制造,年均海外市场收入超过30亿英镑。在石油和海洋工业环保领域,Briggs集团可提供石油和天然气海上设施管理以及环境事故应急处理服务。

  英企业在低碳、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等领域形成了自身优势,主要包括自动监测和定位、节能建筑和建材、能源

审计和热电联产。位于爱丁堡的能源系统研究所和位于Northumberland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中心是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主要科研机构;Voller能源集团是世界上最早从事便携式氢
燃料电池
商业化开发和生产的企业之一。

  在生物质能方面,英现已建成370多座生物质能发电站,装机容量达848兆瓦,使用原材料包括木屑、能源作物以及农业、城市和工业废物。目前,英GreenSpiritFuels公司正在英格兰西南地区建造英国第一座使用谷物为原料的生物乙醇工厂。

  在水电领域,英现有大小水电项目近200个,在水电和防洪一体解决方案等领域具有研发优势。英ITPower咨询公司参与了中国、印度和菲律宾等地的水电项目。GilbertGilkes&Gordon公司生产的水轮发电机已在80多个国家得到使用。

  英苏格兰地区拥有丰富的潮汐能和波浪能资源,欧洲海洋能源中心就座落于此,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波浪能装置Pelamis以及Seagen潮汐洋流系统都在英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