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本经济增长放慢 未来走势变数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0:47 金融时报

  驻东京记者 宋金明

  8月13日,日本内阁府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速报值。数据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以后,第二季度实际经济增长率比前一个季度增长了0.1%,拆算成年增长率为0.5%。至此,日本经济已经连续10个季度保持正增长。对此,经济财政大臣大田弘子认为,经济仍在保持恢复基调,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显示,通货紧缩势头得到一定程度遏制。综合反映整体物价走势的GDP通货紧缩因素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3%,降幅与第一季度持平。而内需紧缩上涨了0.2%,时隔三个季度再次摆脱负增长。经济财政大臣大田说,由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仍为负增长,单位劳动成本上涨率仍为负数,因此还无法说日本已经摆脱了通货紧缩经济。数据还显示,按年率计算,今年1至6月日本经济增长率为3.1%,高于去年上半年的2.0%和下半年的1.9%。因此,日本政府对经济前景保持乐观。日本政府在不久前修正了经济预测数据,将2007年度预计经济增长率调整为2.1%。由于今年4至6月份的经济增长只有0.1%,因此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确保接下来的三个季度经济分别增长0.3%左右。

  但从内外环境看,日本经济正面临着一系列不确定性。首先由于工资增长缓慢,个人消费增速放慢。按照此次公布数据计算,目前日本单位劳动成本上涨率为负2.06,稍稍好于第一季度的负2.21,这表明日本人均工资增长仍未出现根本好转。没有稳定的工资增长,很难实现消费的平稳增长。加之,今年7月份,由于台风等天气原因,旅游休假等消费减少,必然对第三季度个人消费情况产生影响。另外由于从6月份开始,居民税负担增加,以及

汽油价格不断上涨,都将对个人消费产生负面影响。

  其次,美国次级债券问题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将对日本出口产生负面影响。6月份,日本对美出口增长有所恢复,但如果美国次级债券问题波及范围扩大,影响加剧,不仅美国内需会因此受到冲击,其他国家的内需也将受到影响,从而不利于日本出口增长。同时,受美国次级债券问题影响,如果全球股市继续动荡下去,也会对日本内外需环境产生负面影响。

  在此情况下,日本银行是否上调利率备受关注。8月22日和23日,日本银行将召开金融政策决策会议,研究并决定是否上调利率。而此次内阁府公布的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速报必然成为影响日本银行政策走向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日本银行7月份召开的前一次金融政策决策会议结束以后,日本银行行长福井俊彦发表谈话说,即使国内生产总值出现低速增长,也不会对上调利率产生巨大影响。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福井的讲话暗示着8月份上调利率几成定势。而在此之前,很多人也都主张应该尽早上调利率,实现利率正常化。因为自2000年以来,日本一直采取超低利率政策,并一度实行了较长时间的零利率政策。去年7月份,日本银行解除零利率政策以后,时间虽已过了1年多,但目前政策利率仍仅为0.5%,远远低于欧元区和美国的利率,导致日元套利交易一度非常盛行,使日元实质

汇率创下了1985年广场协议以来的新低,日元实际购买力不断下降。

  但问题是,面对个人消费增长放慢以及美国次级债券问题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上调利率有可能进一步影响个人消费等内需增长。而且,为了防止金融市场出现流动性不足,日本银行已经先后于本月10日和13日运用公开市场操作手段,共向短期金融市场投放了1.6万亿日元资金。在此情况下,上调利率很可能冲淡此前向市场投放资金的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