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次级债危机控制在局部范围 美经济有望温和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7: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着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不断恶化,美国股市剧烈动荡。但分析家普遍认为由于美国经济基本面强健,不乏继续增长的动力,这场危机将被控制在局部范围内——美国经济有望温和增长

  新华社华盛顿8月12日电 (记者 胡芳) 近来,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出现恶化迹象,引起美国股市剧烈动荡。投资者担心,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会扩散到整个金融市场,影响消费信贷和企业融资,进而损害美国经济增长。

  但许多分析家认为,就目前来看,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可望被控制在局部范围,对美国整体经济构成重大威胁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美国经济对住房市场的依赖程度不高。在2001年经济衰退发生后,美国住房市场在超低利率刺激下高度繁荣,为经济复苏及其后来持续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这并不代表美国经济增长倚重住房市场。事实上,在美国经济正常运转时期,住房市场的就业创造能力相对较低。住房市场降温对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2/3的个人消费开支的影响也有限。数据表明,尽管美国住房市场去年以来大幅降温,但个人消费开支持续增长。

  美国投资机构贝尔斯登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戴维·马尔帕斯指出,与住房市场相比,就业对美国经济的重要性要大得多。对许多人来说,未来就业的价值大大超过他们现有住房资产价值。就业市场强健意味着失业可能性下降,就业机会增加,个人未来收入稳定且可能增加。住房资产是有限的,而就业收入可能是源源不断的。

  过去几个季度的实际情况也表明,尽管住房市场持续大幅降温,但美国经济并没有停滞不前。消费和投资增长抵消了住房市场降温的不利影响,并支持了经济的继续扩张。

  其次,美国经济基本面强健,不乏继续增长的动力。从就业形势看,今年头7个月,美国平均每月新增就业岗位13.6万个。建筑业和制造业就业有所减少,但服务业就业持续增加。失业率自去年9月以来一直保持在4.4%到4.6%。经济学家们指出,失业率即使到今年底升至5%左右,也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数据还显示,在截至今年7月份的12个月里,美国工人平均小时工资增加了3.9%。

  从经济状况看,7月份美国服务业连续第五十二个月增长。服务业在美国经济活动中所占的比重超过80%,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与此同时,美国制造业摆脱前一个时期的低迷状态,7月份实现连续第六个月增长。此外,住房市场降温的外溢影响得到较好控制,其他主要经济部门迄今没有受到严重影响。

  再从外部环境看,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不久前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都从今年4月的4.9%上调到了5.2%。该组织估计,日本、欧元区以及很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情况都将好于原来的估计。其他地区经济强劲增长为美国扩大出口提供了有利条件,这无疑是美国经济继续增长的有力支持因素。

  最后,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有望得到控制。相对于整个美国

住房贷款市场而言,次级抵押贷款市场本身规模不大。另外,美国金融体系相对成熟,市场发达,拥有各类对冲风险工具和渠道,这为防止危机集中深度爆发提供了条件。

  还有,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及时向金融系统注入大笔资金,增加流动性,降低了局部问题恶化引发系统性危机的可能性。

美联储在出手托市的同时还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促进金融市场有序运转。货币当局的行动和决心应有利于平息投资者的恐慌心理,限制市场恐慌对经济影响的放大效应。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仍在“可控范围之内”。有经济学家认为,次级抵押贷款市场正在进行自我调整,挤压已持续了很久的金融泡沫,目前的调整尚在可接受范围以内。美联储最近指出,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增加了经济增长可能面临的风险,但仍表示相信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里可以继续温和增长。

  无论如何,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的发展趋势值得关注。就目前而言,很重要的一点是,人们应如马尔帕斯所言,“不要因为信贷市场感到恐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