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尔街认为年内利率或将维持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本周二将启动新一轮的议息会议,虽然上周公布的美国7月份就业数据的回冷出乎市场意料,但目前华尔街多数机构还是认为年内美国利率将维持不变。

  在截至2006年6月的两年时间里,美联储连续17次提息,将利率水平从1%提升到5.25%。由于住房市场降温和整体经济增速减缓,美联储去年8月决定暂停提息并一直将利率维持在5.25%的水平。

  通胀环境向好

  目前美国的情况是,通货膨胀环境更为向好,但次级抵押贷款问题的负面影响似乎正呈蔓延之势。金融市场在信贷危机中人心惶惶,美国股市上周暴跌不断,债市则受投资者的避险买盘推动而大幅飙升。

  上周五美国政府公布的7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仅增加9.2万人,增幅不及预期;当月失业率从6月份的4.5%微升至4.6%;与此同时,5月份的新增就业人数被小幅向下修正。从经济吸收新增劳动人口的角度来看,月度就业增幅接近7月份这样的水平可谓恰如其分。在招聘市场经常波动不定的情况下,7月份的就业增幅与近几个月来的趋势也属正常。

  不过在7月份就业数据出炉之前,通货膨胀方面已传出了利好消息。6月份剔除了食品和

能源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落在外界认为美联储满意的区间,而该指数也正是美联储看重的物价压力指标。总体来看,就业数据减轻了通货膨胀上升的威胁。而整体而言,美联储官员们相信通货膨胀水平将在年内趋于缓和,而就业市场的走软使这一切发生的可能性加大。

  加息预期推迟

  目前经济前景的变化预计不会影响到周二美联储的会议决定。市场普遍预计届时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并再次表达对物价压力的担忧。

  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此前预计2008年初会有一次加息,但现在他认为加息也许要等到明年更晚些时候,这其中一个原因是美联储会耐心监控住房市场和信贷问题对经济增长的影响。Feroli还表示,近来金融市场的动荡增加了出现市场灾难进而迫使美联储减息的可能性,但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不大。

  RBS Greenwich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Stanley表示,受近来金融市场动荡影响,公司已将美联储加息时间的预期推迟至2008年初。Stanley表示,虽然该公司仍认为明年初会有两次加息,但目前信心并不充足,他们和美联储官员以及其他机构一样都在观望此轮信贷紧缩能走多远。

  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对客户表示,该行目前改变了美联储年内将会上调利率的预期,转而认为今年余下时间美联储都将按兵不动,要到明年3月份才会决定加息。该行指出,近来市场的动荡是促使该行转变立场的原因,而且7月份疲弱的就业报告也预示美联储短期内应会维持利率不变。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还称,金融市场恢复元气可能尚需时日,在信贷市场风险重新定价之际,美联储或将继续观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