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元走弱美国公司海外收入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公司海外利润已连续20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

  阮真

  美国需要感谢世界上还有外国人。虽然美国国内经济目前增长缓慢,美国企业在海外市场却收获颇丰。从重型机械制造商到酒店业经营者,美国跨国公司的第二季度财务报表显示,它们的海外经营状况明显好于本土。

  美企“堤内损失堤外补”

  主营玉米食品的家乐氏公司(Kellogg’s)第二季度的全球销售额同比增长13%,增速几乎是其北美地区销售额的两倍。

  工程机械制造巨头卡特彼勒公司第二季度海外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27%,这被该公司总裁吉姆·欧文斯称为“壮观”,因为它弥补了该公司美国本土销售额下滑10%造成的损失。

  美利坚银行首席市场战略分析师约瑟夫·昆兰称,整体而言,美国公司的海外利润已经连续20个季度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美元贬值在美国企业海外市场利润的“膨胀”方面起了关键作用,尤其是在欧元区。美元兑欧元接连贬值,意味着美国企业在欧洲赚的每一个欧元都能换回更多的美元。

  对于卡特彼勒公司而言,美元贬值使它多赚了19.8亿美元,从而使其第二季度全球销售额达到114亿美元。美元贬值还使万豪国际酒店集团在美国以外的酒店业收入上升了15.5%。目前,万豪的海外资产几乎是其在美国本土的3倍。在阿联酋首都迪拜和其他红海周边地区,万豪的生意尤其好。

  受益全球经济增长

  除美元贬值带来的

汇率优势外,欧洲和日本经济增长强劲,也是美国公司海外盈利猛增的重要因素。

  瓦乔维亚银行(Wachovia Bank)首席经济学家约翰·希尔维亚分析道:“目前美国许多公司的盈利,不是由于美国经济状况良好,而应该归因于全球经济的增长。”

  预计今年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将超越美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调低了对美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期——虽然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出现了较大的反弹。IMF同时调高了对欧洲和日本经济增长的预期。现在,IMF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仅为2%,欧洲和日本则为2.6%。

  “欧洲是关键,因为美国企业海外盈利有近一半来自欧洲。”昆兰举例说,主营摩托车的哈雷-戴维森公司上半年在欧洲的销售额增长了17.7%,而在美国本土的销售额下降了6%。

  投资银行美林也建议美国的投资者:如果要进行证券投资,应当将注意力放在美国的跨国公司上——购买这些公司的股份,要比投资私募股权这样的

理财产品实惠得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