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国会试图修订专利法案 高科技企业强势游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阮真

  美国国会正试图修订美国专利法案,以减少简单的、明显荒谬的发明专利数量,同时调整运行多年的专利制度。

  多年来,美国的发明专利中充斥着诸如让宠物猫学会使用激光笔的训练器之类的专利发明。“现行的专利制度与其说是发明创造的激励机制,不如说是正在抑制创新。”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联邦众议员霍华德·伯曼说。18日,他起草的专利法全面修订草案在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获得通过。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随后也通过了类似的草案。参议院将考虑在今年秋天讨论该草案。此前,美国国会曾进行过几次专利法案改革的尝试,但从未成功。

  目前美国至少有75万项专利申请等待审批。由于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美国的专利申请量在近10年大幅增长,且申请内容日益复杂,专利侵权诉讼也相应大增。一些“钓饵专利”遭到了科技界谴责——申请人申请这些专利,并无意制造产品,而是想等某个公司出产的产品含有类似技术后,他们就以对方侵权为由索赔。eBay公司的“立刻购买”(buy it now)固定价格拍卖技术就被一家小型网络拍卖公司指控为专利侵权。虽然eBay最后于本月初胜诉,但官司缠身4年之久,错过了不少商机。

  令高科技公司对现行专利法律更加不满的是,专利侵权诉讼给企业造成的损失可能是巨大的,因为无论涉嫌侵犯的部分是相应产品多小的一部分,现行专利法案规定的赔偿数额都是以整个产品价值为估价基准的。例如,今年

阿尔卡特-朗讯公司指控微软侵犯其mp3编码和解码两项专利技术,胜诉后获得15.3亿美元的赔偿。

  但赔偿金计算方法的改变将遭到大学、个人发明者及医药公司的强烈反对。医药公司反对的原因是,它们的产品含有相对较少的专利技术,因而寄望于重罚来保护

知识产权

  由于种种争议,专利法案修订草案命运难测,尤其是在少数人反对就能否决一项议案的参议院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