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深陷房贷漩涡 保尔森称强势美元符合国家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4: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深陷房贷漩涡保尔森称强势美元符合国家利益

保尔森一再强调“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朱周良

  面对美元持续创新低所引发的巨大国际舆论压力,美国财长保尔森本周再度出面“开脱”,声称“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美元持续贬值并非美国政府有意为之。

  和以往很多时候一样,保尔森的“强势美元”论并未令市场重获对于美元的信心。在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昨天美元对欧元依然徘徊在历史低点附近,而英镑对美元则再度刷新26年来的高点,美元对日元也跌至两个月低点。分析人士认为,从本质上讲,美元疲软对于深陷“双赤字”的美国其实是有利的,因此保尔森的类似“空喊”也不大可能真正扭转美元颓势。如果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危机继续恶化甚至蔓延,不排除美元会继续深跌。

  再抛“强势美元”论

  “我们强烈感觉,强势美元符合我国的利益。”保尔森23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他同时强调,美元汇价应由完全自由化的市场来决定,真实地反映经济基本面,而“美国经济的基本面目前非常不错”。

  保尔森称,之所以说美国的经济基本面良好,是因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相当强劲,甚至可以和他在多年前在华尔街从商时期相媲美。在出任财长之前,保尔森曾在高盛工作30多年。

  保尔森同时强调,美国的楼市降温已经“到达或接近底部”,而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基本“可以控制”。

  不过,保尔森也提到,最近的融资“过度”状况可能导致意想不到的后果,对金融市场的潜在风险是一大警示信号。他表示,金融市场长期以来一直趋于平稳,但最近市场突然加剧波动,投资人需要引以为戒,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在保尔森讲话当天,美元在纽约汇市对主要货币继续大跌。其中,欧元对美元升至历史高点1.3845,美元对英镑则跌至26年来谷底。

  在昨天的亚洲和欧洲交易时段,美元汇价依然疲弱不振。其中,伦敦汇市美元对日元贬至两个月来低点,对其他主要16种货币中的13种也出现下跌。分析师认为,市场预计美国次级房屋抵押贷款市场的损失将进一步扩大,从而抛售美元资产。

  昨日伦敦早盘,美元对日元报120.64日元,最高曾达到5月16日来的低点121.09。英镑对美元报2.0654,为1981年5月来最低水平。欧元对美元则由1.3807微升至1.3810。

  美元贬值美国“偷着乐”

  一年前加入布什政府的保尔森一直奉行鲁宾在1990年提出的“强势美元”主张,特别是当美元持续下跌之时,保尔森往往会出面重申这一主张。

  对于保尔森此次重提旧话,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不过是想为美国政府开脱责任,表明弱势美元并非美国主动促成的。但从根本上讲,美国其实是乐见美元走低的。

  “保尔森的讲话不过是摆个姿态,”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潘锐对记者说,“从经济上讲,弱势美元远比强势美元给美国带来的利益多,特别是在目前的双赤字背景下。”潘锐指出,影响美元汇率的更多还在美联储,而保尔森的讲话不过是稳定人心和向外国政府传递一个信号:美元贬值不是白宫有意为之。

  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美国对外贸易赤字按年率计算仍高达7090亿美元。而在2006年,美国贸易赤字连续第五年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在财政赤字方面,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在去年10月1日开始的2007财政年度头9个月里虽然出现大幅下降,但仍有1210亿美元。相比当年克林顿政府时期一度高达2370亿美元的财政盈余,这样的财政亏空实在难以令人满意。

  专家指出,美元疲软会直接拉动美国的出口,相应地会影响其他国家商品的竞争力,对此,欧洲国家已多次表示不满。而从资本账户来看,美元贬值,意味着其他货币可以兑换更多美元,一定程度上也会刺激外资对美国的投资,从而或多或少改善美国资本账户的赤字。

  分析师指出,近期美元持续下跌主要跟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危机有关。从长远来看,只要美国的双赤字状况不根本改善,美元也难以扭转颓势。

  “不排除美元还会进一步走低,”潘锐说。而瑞信的分析师则预计,在未来两周内,美元可能进一步贬值,欧元对美元可能升至1.40。

  记者观察

  谁才是美元贬值的祸首?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对于美元持续下跌,有一种观点认为是受海外投资人抛售的影响,特别是以亚洲各央行为首的外汇储备多元化进程。果真如此吗?

  本轮美元跌势的“导火索”,应该是美国不断恶化的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在美国国会作证时就指出,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问题可能进一步恶化,其造成的相关损失可能高达1000亿美元。

  本周,美国次级抵押贷款相关市场的问题进一步凸现。华尔街多家投行宣布推迟了总额达31亿美元的贷款出售交易,主要考虑的就是市场对于高风险信贷产品的日趋谨慎。而在线旅行社Expedia也决定大幅缩减其原定35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原因在于担心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其推出的融资债券不够吸引力。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由于受到次级抵押贷款危机拖累,华尔街最主要的融资渠道之一的贷款担保证券(CDO)市场已“形同关闭”。这不仅可能导致投资银行收入骤降,私人股权基金等也会面临资金匮乏的困境。本月到目前为止,美国CDO销售额由6月的420亿美元剧减至37亿美元。

  贷款担保证券是金融资产证券化的一种,金融机构将这类债权资产予以证券化,包装成金融商品卖给投资人。根据美国证券业及金融市场协会的统计,美国CDO市场自2000年以来规模增长将近一倍,在外流动证券价值约9万亿美元。

  瑞士信贷驻东京外汇分析师Ogasawara表示,信贷市场疲软,可能对金融市场其他领域带来负面冲击,进而对美元构成打压。而且,市场对美国楼市加速降温并进而拖累消费开支的担忧情绪,也利空美元。

  而在高盛货币策略师Nordvig看来,信贷市场疲软主要从两个主要方面影响美元:首先,信贷市场的危机可能再次引发美联储降息的预期,而考虑到英国、欧洲乃至日本央行年内升息的概率都不小,由此而生的美元与相关货币利差缩小的预期,势必削弱美元吸引力;其次,房贷市场的危机可能影响海外投资者对美国信贷产品的需求,而以往事实证明,海外流入美国债市的庞大资金即便出现很小幅度的下滑,也会给美元带来很大压力。

  大摩的分析师任永力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相比传统认为海外投资人是做空美元主力的想法,美国国内的基金经理们才是“投资多元化”的头号势力,而非亚洲的央行。“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美元近年来持续下滑。”

  相关统计显示,在去年,美国的共同基金、

养老金和保险基金一共向海外股市投资了3520亿美元。在过去4年间,这一数字更高达1.16万亿美元,占到这些基金在2007年所有资产的6%。

  任永力将此现象归结为“本土倾向”的降温,因为投资人希望通过海外投资来尽可能分散投资组合风险,这是全球现象,比如日本投资者就大量投资海外。只不过,美国人拥有的资金规模远远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因此美国人对美元汇率的影响力自然也是全球第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