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韩国央行拟调整基准利率为回购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综合外电报道,韩国央行将把其货币政策调控基准利率由拆借利率调整为回购利率,以提高市场效率。韩国央行这一新举措预计将于2008年1月起实行。

  韩国央行在上周五发布的一份声明中作出了此项表示,并表示在参考政府、金融机构和学术机构的意见后,预计将于2008年1月起正式实施。

  韩国央行一直采用把商业银行从央行拆借资金的利率作为调控的基准利率,而在此次调整后,商业银行从韩国央行进行回购融资时的利率则将成为韩国央行调控的基准利率。

  韩国央行也表示,回购利率更能传递政策信号,并通过同业拆借市场准确识别供需情况,是提高市场利率的举措。

  拆借利率和回购利率是各国央行所选择的两种主要的调控基准利率。

  我国央行正着力打造的基准利率指标体系——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则是基于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形成的。但由于其还处于最初的发展阶段,相对于回购市场,拆借交易也更加清淡,因此市场上目前仍普遍以回购利率作为短期利率的参照基准。

  分析人士指出, 一个市场也可以存在法定基准利率和市场基准利率并存的情形,问题在于两者之间是怎样的关系和如何相互影响。而要使Shibor真正发展成为我国货币市场的基准利率,还需要拆借市场的进一步活跃,以及更多的与Shibor挂钩的金融产品的出现。

  目前我国央行在积极推动Shibor基准利率体系的建立。日前央行发布了新的《同业拆借管理办法》,进一步扩大了拆借市场参与主体,延长了交易期限和提高了交易限额。此外,央行也在积极推动更多Shibor在市场定价中的应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