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宏观预期不改 抵押贷款监管趋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1:03 金融时报

  陶冶

  18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开始了为期两天的半年度国会作证。虽然这一事件备受市场关注,然而人们并没有从伯南克当天在众议院财政委员会发表的证词演说中发现任何新意。预计短期内货币政策仍将“以静制动”。

  经济行将复苏 力度不如预期

  伯南克在证词演说中称:“美国经济看上去在2007年下半年会以温和速度扩张,之后(2008年)增长将有所加强”,表明美联储仍坚持其一贯的经济展望预期。不过,与2月份国会证词不同的是,此番美联储调低了今年美国经济扩张预测,从原来预计的2.75%到3%增幅下调至2.5%到2.75%增幅。这让华尔街人士颇感沮丧,受此影响,当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出现下跌。

  美联储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住房领域疲软程度大于此前预期。根据全美

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提供的数据,5月份美国现房销售降至近四年来最低点,按年率计算的购房数量同比下降0.3%至599万套,待售房屋供应则上扬至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住宅建筑开工已经连续第六个月下滑。伯南克称,房屋销售速度看上去在一段时间内将保持疲弱,其中一部分原因在于放贷标准有所收紧和近期抵押贷款利率上升。

  华尔街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增长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将加速至按年率计算的3%。伯南克表示,“强劲”的全球经济扩张、库存再累积、企业投资及消费的温和增长都将延续这一扩张趋势。

  通胀压力趋缓 仍为首要关注

  通胀方面,伯南克作证时表示“(美国)核心通胀在今年剩余时间及明年将有所下降”,但仍为美联储的首要关注,符合美联储的一贯论调。目前,美联储偏好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已经连续三个月回落,5月份同比上扬1.9%,大大低于2月份创下的1995年以来2.4%的最高通胀率。至少有六位美联储政策制定者认为该指数在2008年将回复1%到2%的所谓“舒适区间”。

  不过,伯南克也表达了对整体通胀的担忧。由于食品和

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近期美国整体通胀率超过了核心通胀率。数据显示,进入今年以来,美国汽油的平均价格已经上扬了30%至每加仑3.04美元;截至5月份,食品价格按年率计算攀升了6.2%,几乎是2006年全年增幅的三倍;美元的持续走弱更导致进口商品价格走高。伯南克指出,食品和能源价格的大幅增长已经“在近几个月侵蚀了人们的实际收入”,这些都是人们不愿看到的。如果能源价格能够如预期持稳,那么整体通胀将向核心通胀靠拢。

  目前来自于劳动力市场的通胀压力仍未见缓解。6月份,美国新增就业13.2万人,失业率连续第三个月保持在4.5%,接近六年来的最低水平。工厂产能利用率也上升至81.7%,为10月份以来最高。美联储官员预计,第四季度美国失业率将平均在4.5%到4.75%之间,明年第四季度失业率大概在4.75%。

  基于美联储对于经济与通胀的综合考量,预计短期内货币政策制定者既无加息准备亦无降息打算,至少在下月7日的议息会议上,5.25%的利率水平很有可能保持不变。

  次贷问题突出 年内拟推新规

  在次贷风险突出、抵押品没收率上升至五年高点的情况下,敦促美联储加强对抵押贷款放贷监管的呼声越来越高。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也承认,在2004年至2006年间发放的创纪录的2.8万亿美元规模抵押贷款中,的确存在放贷标准下降的问题。在本次国会作证中,伯南克特别就此问题作出承诺,表示将提议禁止信贷行业的某些抵押贷款操作,以加大对消费者的保护力度。

  伯南克表示,美联储将依据《美国家庭财产所有权及其平等保护法》赋予其的权力,来处理有关次级抵押贷款发放的不公正或欺骗性行为。6月份,美监管机构发布了更为严格的次级抵押贷款放贷指南,伯南克在18日的听证会上进一步承诺要将这些指南变成制度,表示将在今年稍晚时候提议在《美国家庭财产所有权及其平等保护法》下补充监管规定。比如,美联储可能会提议建立新的抵押贷款披露准则,以消除外界对那些可能较为片面或具误导性的抵押贷款广告的担忧,还有可能要求贷方更快地披露抵押贷款信息,以使消费者在最需要的时候获得这些信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