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澳大利亚:高房价引发债务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7: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渊

  失去家园之痛,可能就发生在一个经济繁荣的年代。住在澳大利亚悉尼坎贝尔镇的穆伊尔,是3个孩子的妈妈,她带着孩子去超市的工夫,家就没了:房门已换了锁,她的丈夫呆呆地站在一旁,手里抓着几样东西。一个穿制服的人对她说:“你不能再进这所房子了。”

  由于不能及时还清银行贷款,穆伊尔家的房子被银行收回了。

  当前,澳大利亚经济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经济持续16年增长,失业率创30年来最低,股票指数屡创新高,房地产市场看旺。然而,即便是在这样好的经济大环境下,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仍有为数不少的人生活艰难,房屋贷款带来的财务压力使他们喘不过气来。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最近的数据表明,这个国家的房屋债务已达10万亿澳元。西悉尼大学经济学教授斯蒂文·肯解释说,贷款太容易,是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

  债务问题在澳大利亚盛行,债务危机就不可避免。一家债务信托公司的负责人认为,一些人的窘境跟其不切合实际的消费有关。在澳申请破产者中,拥有两张

信用卡的人很普遍,他们不但手机账单很长,买东西也从不肯将就。

  不过,过度借贷只是使一部分人的生活陷入困境的原因之一,

房价太高才是让更多人日子难过的重要原因。在澳大利亚的160座城市中,悉尼、墨尔本、珀斯和霍巴特的房价,已达到普通人支付能力的极限。即使在名列第五十位的堪培拉,平均房价也高达39.5万澳元一套。堪培拉的职工月平均收入是4700澳元,高出全国平均水平不少。但是,以这样的收入水平买房,恐怕一般人还是难以负担。而在房价更高的悉尼,人们需要偿还的贷款债务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0%,房屋租金则高出31%。据统计,2006年,澳只有34%的人拥有住房,远低于1996年的41%。目前,悉尼有数百个家庭深陷债务危机,破产者数量在不断增加。很多人不得不卖掉房子,或者房屋被法院强行收走。今年2月到6月,悉尼有5250人因无力偿付债务而告破产,预计到这个财政年度结束,破产的人数将上升至8000人。债务危机在澳有扩大之势。

  《悉尼先驱论坛》的一篇社论认为,当一个护士买不起

医院附近的房子,当一个有社会平均收入的人买不起普通地段的住宅时,这就成为一个需要关注的社会问题了。在过去8年里,澳大利亚的房价上升了150%,未来的行情依然看涨。这自然抬高了买房的门槛,年轻人不得不比前辈付出得更多,才能建立起自己的家园。多年前,澳出台一项首次购屋者计划,对第一次买房的人给予7000澳元的优惠。但现在看来,在房价不断推高的情况下,这一优惠政策只是杯水车薪。为解决高房价引发的这些社会问题,澳大利亚政府拟采取一系列更为有效的措施。

  (本报堪培拉7月16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